央行不擋了!新台幣升值7.8分 站上1個半月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5 日訊】外匯市場近期可說攻防不斷,台幣連續多天出現2字頭,周四終場,新台幣更是收在 29.96 元,更是1月21日來首見收盤價升破30元,反映熱錢持續匯入。周四央行外匯局官員表示,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不過對於市場動態,央行強調會做該做的事。

聯準會閃電降息,外資熱錢湧入,台灣外匯市場開了戰火,週四新台幣收盤衝破30元大關,以升值7.8分,29.96元對1美元作收,升幅 0.26%,創下1個半月新高價,與亞洲貨幣相較,明顯強勢,也讓央行很頭痛。

台灣央行外匯局局長 顏輝煌:「反正每天,真的是外資我跟你說,股價每天上上下下,然後外資每天在台灣,有買有賣,金融市場就是有人看多有人看空,有人要買有人要賣,所以這個很難說。我們基本上都尊重市場的機能。」

官員維持一貫立場,不過根據央行數據,截至2月底,外匯存底4796.8 億美元小幅增加,不過其中外資持有,台灣股票、債券約當4204億美元,比一月份要減少144億,佔比也從91%下降到88%,反映2月台股下跌外資當月賣超1300億,但明顯部分外資賣股不匯出,停泊在台灣市場,也引起央行關切。

台灣央行外匯局局長 顏輝煌:「(外資)有的是要拿到現金再匯出,有些是洽價匯也不一定,這個反正是有幾天的時差。我們都有Dicipline,我們都會做該做的事情,我們會做該做的事情。我們本於職責都會隨時關注市場的動態。」

外匯市場幾乎天天上演攻防戰,台美利差縮小,也加大外資炒匯可能性,央行方面表示,不便多做評論,不過會本於職責維持市場秩序。台股周四收盤上漲122點,漲幅1.08%,收在11514.82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