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客家精神「打中午」習俗傳承18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7 日訊】延續180年的「打中午」,是新竹客家人元宵節的過節習俗,當中包含了客家人好客、分享、奉獻精神。帶您看到,在新竹寶山,客家鄉親用美食佳餚來敬拜神明,也犒賞迎神遶境鄉親的辛勞。

小朋友挑著小扁擔隨著隊伍前進,正月十五元宵「打中午」活動,鄉親準備客家拿手菜,敬拜神明和慰勞迎神遶境的民眾,豐盛佳餚展現客家人的好客精神。

山湖村村長 陳雲基:「從前就是神明遶境的時候,一個庄落一個庄落的走,到正中午的時候,你要休息啊,在庄落休息,這個庄落的人就要負責煮飯給遶境的工作人員吃,那就叫打中午,全部都在正中午,打中午。」

遊客 陳小姐:「我是在網路看(到)的,我覺得這個活動不錯,對我們一般的民俗來講,是一種很棒的活動,所以也是提倡我們全民大家來一起來參與。」

長長的挑擔隊伍依序擺放就位,打開花布擔裡有白斬雞,鹹菜肉片湯和一大鍋的炒麵,小朋友們挑的是愛吃的餅乾和糖果,客家鹹湯圓還有熝湯齊,各式美食吸引上百位民眾前來享受美食。

寶山鄉長 邱坤桶:「昔日寶山鄉因為交通不便,醫學不發達,所以利用這一個春耕之前,辦理這個打中午文化季的活動,最主要是利用宗教的力量,將我們這個寶山鄉過去一年不如意的地方,把它排除,把它驅魔,迎接新的一年。」

新竹縣長 楊文科:「我們客家人的精神,要耕田以前來祈福,希望大家吃空空,好年冬。」

「打中午」文化傳承180年,成為地方特色慶典,凝聚地方居民的情感,也延續了客家人好客、分享和敬天信神的傳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