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中國企業裁員減薪失業潮來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7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的爆發,導致中國經濟急速下滑,許多企業不堪重負,不得不降薪、裁員,或者乾脆關門大吉。民眾面臨著失業風險,許多家庭也面臨著生計問題,何時能走出這場噩夢,是大陸民眾當下最關心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週三報導了幾家中國企業,在遭受中共肺炎衝擊後,不得不裁員、減薪的故事。

報導引述武漢芝華商業數據分析公司的,首席執行長黃勁文表示,他的公司在武漢有20名員工,已經裁掉了18人,但他沒有選擇,因為面對當地嚴重的疫情,和政府採取的隔離封鎖措施,公司已經無法經營。

他說,武漢封城時,他的很多員工都在中國其他地方,現在他們無法返回武漢,所以無法再為客戶提供服務,也很難再能獲得收入。

其它的許多中國公司也面臨著同樣的難題。

報導稱,在線二手車經銷商優信,原本擁有一萬多名員工,但這間公司3月3號通知部分員工,將從3月開始給他們休假、減薪,僅支付最低工資。

位於河北保定的大午農牧集團食品公司旗下,擁有20多個產業項目,但這間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向新唐人披露,他們的很多子公司都面臨著虧損。

河北大午集團公司工作人員 匿名:「我們的演出中心,我們有一個劇院,有一個大型的演出、會議中心,我們的泡浴,因為我們這有三千米以下的優質溫泉,能夠同時容納幾萬人,可能一兩萬人的,這都沒人來泡。餐飲也是,也能同時容納一萬人吃飯的,好幾個,四五片的餐飲,也沒人吃啦。」

河北大午集團公司工作人員 表示,肺炎疫情對中國的大企業,尤其是三產企業的影響非常巨大,很可能是毀滅性的。

河北大午集團工作人員 匿名:「房地產企業、比方說旅遊服務業這一塊、廣告傳媒、管理諮詢公司,這種負責遊學,承接遊學,產業對接的這種,影響也不小。就是只要人去吃喝玩樂,上KTV這些都是沒人去的,也都是禁止他們開的,禁止他們營業的。」

大陸知名的房地產家居網路平臺「房天下」,3月4號發布內部通知說,將推遲發放2月份的員工薪水。另一位房地產業者也表示,中小房企的日子很難過,無米下炊。

在遼寧瀋陽市的五愛市場前,因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沒有收入,大批商戶在門前抗議,要求商場退還租金。

在廣州十三行服裝批發市場,大批商戶也因疫情沒有收入,他們在商場裡高聲抗議,向商場提出免租訴求。

在運輸行業,一些司機為了維持家庭生計,不得不冒著疫情風險,到處找工作。

湖南長途運輸司機 穆先生:「目前為止,第一個影響就是貨源比較少,沒東西拉,第二個是生活上也很不方便,生活上造成沒飯吃啊,沒地方做,第三個,這個運費方面,如果說有事出去跑的話,這個價格也不是很合理。」

湖南長途運輸司機穆先生說,現在不僅運輸貨源少,還隨時面臨著失業的風險。

穆先生:「對我們開車沒有什麼保護措施,就是靠一些企業他們自己的要求,比如說去過湖北的車,接觸過疫情的車,他經過查詢以後,他就不要這些車運輸了,所以我的這個車到目前為止,湖北方向的貨從來沒有跑過,不能跑啊,一跑就失業啦。」

最近,在中共官方的強制要求下,各地商鋪陸續開業,但門可羅雀。

四川成都一間服裝店的老闆說,他的店舖開業了3天,沒有一個人進來過,一件衣服也賣不出。

近日的一份調查顯示,在沒有盈利的情況下,大陸三分之一中小企業的現金只夠維持一個月,另外三分之一企業只能撐兩個月。

疫情的衝擊導致大陸各行各業停滯,但現在中共怕經濟崩潰,又強行要求工人復工、恢復公共運輸,外界擔憂,這只會讓疫情擴大變得更加嚴重,而民眾的生活恐怕會更加艱難。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