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立院報告:價值同盟.踏實外交 國際挺台更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9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外交部指出,台灣與美日歐等理念相近夥伴建立「價值同盟」關係,獲得許多突破成果,並在民主治理、婦權、宗教自由、假訊息防制、公衛和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上深化交流,擴大國際影響力。雖然中共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但台灣獲得國際更多更強力道的支持。

外交部書面報告指出,「踏實外交」 除了鞏固邦交,也促進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包括提高交往層級和擴大合作範圍,尤其在民主治理、婦女賦權、宗教自由、假訊息防制、公衛和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上,透過推動有效深化交流,讓台灣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在台灣的戰略對焦上,持續與美日歐等理念相近夥伴建立「價值同盟」合作關係,例如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計畫,擴大在印太區域的影響力。區域方面則是將新南向政策連結美國印太戰略,有效提升台灣的國際戰略地位。

吳釗燮日前表示說,同時台灣和歐盟的關係透過多元對話管道也快速成長,尤其在人權領域,台歐契合,成為價值同盟的最佳夥伴與盟友。

吳釗燮今天口頭指出,「和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越來越好、交往層級越來越高、合作範圍越來越廣,並透過各種合作計畫,讓台灣在區域的影響力更大。」

台灣外交面臨的外部局勢變化及挑戰

吳釗燮指出,過去四年來,政府努力維持台海穩定現狀,不挑釁也不激化,堅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但是中共持續對台灣打壓進逼、企圖以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消滅民主台灣、不斷擴大對台灣文攻武嚇、奪取邦交國等行為,嚴重影響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疑慮。

此外,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台灣在防疫的最前線,有優異的防疫能力與成效,有意願為國際社會貢獻,目前正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防疫。但是中共不認真防疫工作,卻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而WHO世衛組織、ICAO國際民航組織等進行全球防疫的聯合國機構,卻有中共在主導WHO將台灣錯誤標註在中國之下、將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體系之外。不過,台灣的專業貢獻、Taiwan Can Help的訴求獲得認可,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持更強更大,中歐、東歐、拉丁美洲地區都有強大的國會聲援聲音。

吳釗燮也指出,國際經貿局勢充滿變數與挑戰。美中1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在金融及科技領域方面的爭議仍有待解決;此外,無論是英國正式脫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趨勢的發展,對台灣經濟也可能造成連動影響。尤其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亞洲許多國家的產業都受到衝擊,傷害全球經濟成長。

而且區域局勢仍有潛在不安因素、區域安全環境仍充滿變數,除了已經80多國出現確診病例;香港反送中運動、北韓情勢、美伊衝突近來似暫時趨緩,但整體而言,中東和南海仍時有零星衝突,北韓也在3月初進行今年第一次試射飛彈。

踏實外交八重點方向

吳釗燮指出,外交部持續推動踏實外交,「求穩、應變、進步」,守護台灣主權、尊嚴與民主價值;八項重點工作包括,全力鞏固邦交國、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等非邦交國的關係、推進新南向政策、擴大國際參與並積極做出貢獻、爭取加入CPTP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及強化區域合作、讓國際聽見台灣的聲音、善盡國際責任、精進為民眾服務及便民措施。

越來越多國家為台發聲

在參與國際組織部分,外交部則表示,中國雖然在世衛大會(WHA)、聯合國(UN)、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推案上持續阻撓,台灣尚未能參與聯合國體系,然而「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 ) 已是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事實」,越來越多國家的行政與立法部門、媒體與大眾輿論都為台灣發聲,凸顯台灣訴求的正當性及合理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