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藥三成來自中國 台食藥署:半年存量.找替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中國原料藥廠復工不順利,但台灣有三成的原料藥是來自中國,恐怕牽連台灣慢性病用藥,面臨斷料。食藥署回應,藥品約有6個月庫存,現階段原料藥沒有短缺,國內已開始預作準備,尋求歐美或國內供應等替代來源。

台灣製造藥品的原料藥,有三成來自中國,學名藥大廠透露,如果中國原料藥廠復工不如預期,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用藥,恐怕過了三月就有缺料問題,解熱鎮痛劑、抗生素約可撐到七、八月。

藥師 洪章榮:「藥局不可能說存貨像大醫院這樣,買六個月的庫存量,藥局不可能這樣去準備備藥的,所以藥局會馬上面臨這個缺藥危機。」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 吳秀梅:「原料藥的部分,我們現在整個藥品有六個月的庫存,業者也都開始去尋求替代藥品,也就說我們目標,不要放在中國跟印度,而是找其它,能夠供應我們原料藥的其他國家。」

衛福部食藥署澄清,現階段原料藥沒有短缺問題,政府也已預作準備,積極與製藥公會討論。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 潘香櫻:「如果需要增加第二原料藥的來源時候,他們(製藥公會)先告訴我們有哪些品項,這些品項,如果需要辦增加的登記,或是什麼,我們都會用加速的速度來辦理。」

經濟部書面報告提到,會協助廠商啟動第二備料機制,粗估藥品成本將增加2到3成。疫情衝擊恐怕使藥品成本上揚,食藥署表示,紓困特別預算,可以給予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