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港集斌社」歷史悠久 老北港人接棒傳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北港「笨港集斌社」南管樂團,創立於乾隆十一年,樂團走過悠久歷史,到了近現代卻逐漸式微,還好,1999年,在一群愛好南管音樂的在地人士推動下,樂團重新籌組,他們希望孕育更多愛好南管樂曲的新生代,發揚推廣傳統藝術。

一首南管名曲「相思引」,團員跟著劇情起伏,邊彈邊唱,二十分鐘的曲目,整個氣氛籠罩在悲憤愁苦中,相當入戲,他們是雲林北港「笨港集斌社」的成員。

團員 蔡小姐:「我們這個調都是很可憐的調,悲哀啦,有時候唱起來,唱的很投入的時候,會好像要哭了。」

笨港集斌社成立於乾隆十一年,沈寂多年後,在1999年由許澤猛老師與北港地方愛好南管人士,重新組團復社,因為每年三月媽祖遶境的時候,都可以聽到南管高雅的曲調,成員們從小聽到大,不捨它漸漸式微。

集斌社指導老師 許澤猛:「是一種責任啦,我在民國八十八年開始學南管,但是為什麼我對南管,還有他們對南管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因為北港是南管聖地,以前北港的藝閣還有館閣,藝閣藝閣你們知道哦,都是唱南管的,所以我從小耳濡目染。」

團員 蔡小姐:「一首要學多久,二年,才會很好啦。」

南管音樂婉轉悠揚,樂器以琵琶為主,搭配洞簫、三絃和二絃輔助。演奏的時候,可唱可奏,採用泉州古腔,笨港集斌社的成員 大都是被它深厚的底蘊給吸引的。

集斌社前團長 唐昭龍:「(為什麼會一頭栽進去)南管哦,你學南管的人,就心情會特別的沉靜,因為它節奏很慢,早期的人像我們吹洞簫,你氣要吹長一點,所以無形中你的生活步調,會變的比較慢。」

隨著老樂人的凋零,南管音樂也逐漸消失,許澤猛希望新一代的努力與堅持,能讓從小聽到大的傳統曲調,繼續傳唱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