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疫有眼? 與中共「深度融合」致多國疫情擴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0 日訊】中共肺炎全球擴散,多個疫情嚴重的國家,也都是在政治、經濟上,與中共高度融合的國家,專家指出,這背後有深層原因。

中共肺炎,除中國大陸外,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依次為韓國、義大利、伊朗。專家指出,這些國家與中共的深度融合,間接造成其防疫工作的缺失。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呂秉權:「由於這些國家與中國高度融合,所以某個程度令它們幾乎不設防。」

中國境外,疫情最嚴重的韓國,總統文在寅秉持親中共理念,疫情爆發後,拒絕全面關閉中國旅客入境,引發韓國民眾不滿。146萬人湧入青瓦台官網,聯名要求彈劾文在寅。請願書寫道「看著文總統應對本次疫情,彷彿看到的是中國國家主席,而不是韓國總統。」批評文在寅縱容疫情輸入韓國擴散。

境外疫情第二嚴重的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加入中共一帶一路的國家,更和中共互派警力到對方國家街頭巡邏,使中共的武裝力量得以首次登陸歐洲。媒體報導指出,義大利親近中共的原因之一是,義大利經濟走弱,急於將奢侈品等產品賣入中國。而同樣的經濟考量,也為防疫埋下隱患。法廣引述消息指出,義大利時尚品牌大多由溫州移民加工,而溫州是中國境內中共肺炎第二大疫區,部分移民把疫情帶回義大利;但義大利為避免外界得知「義大利製造」其實出自中國移民的工廠,因此迴避討論感染源。

境外疫情第三嚴重的伊朗,2016年與中共建立長期戰略夥伴關係,長期依賴向中共進口各種禁運物資,並向中國出口石油賺取外匯等。為此伊朗盡可能與中共保持密切關係,在疫情爆發之際,仍放鬆了對華通航禁令,伊朗航班截至2月底仍往返中國的四個城市,《德國之聲》指出,顯然伊朗為了維持與中共的關係,使新冠病毒進入伊朗。

橫河:「這些技術的不足,歸根究底,都可以追溯到政策上。目前疫情慘重的國家,大多和中共過從甚密。在這些國家的決策上面,(對中共)政治上和經濟上的需要,超出了對疫情的控制的需要。也有的是因為對中共的謠言的認識不清,或者是有意的選擇視而不見。」

與此相反的案例是台灣。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月底曾預測,台灣將成為中國大陸以外,疫情擴散風險第二嚴重的國家。但台灣政府1月底就啟動登機檢疫,2月初發佈嚴格入境禁令,目前台灣只有45例確診,疫情防控相當有效。

橫河:「這些措施早於所有其他的國家,這也是因為台灣對中共有清醒的認識。台灣可能是唯一的一個國家從2003的SARS當中吸取了教訓,從而做了充分準備,而且這次用上了的。因為被世衛組織排斥,台灣就只能依靠自己,所以他也就不會受世衛組織的誤導,當然也就不會相信中共的宣傳和數據。那麼這些呢,都確保了台灣所有的資源,都能夠及時地用於抗疫情。台灣經驗告訴世界,只有認清中共,遠離中共,才是抗疫情的根本。也就是說自助者天助之。」

疫情引起全球多層面思考,在全球化時代,如何避免一國的錯誤決策波及全球,考驗各國的政治智慧與決斷力。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