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床拼接新嘗試 廢棄木重塑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0 日訊】南投文化局近期展出木雕藝術,工藝家黃文彬用廢棄的台灣檜木,透過車床、拼木黏貼,做成好看又實用的木雕藝術品,還有安金黏貼的技術,將廢棄的木頭變成全新的工藝品,如何把垃圾變黃金,一起去看看。

外表像花瓶,裡面可以藏珠寶盒,打開來整個空間不斷迴盪美妙的音樂,還有亮眼的龍鳳安金以及的牡丹彩繪,精湛的工藝技術令人嘆為觀止。

工藝家 黃文彬:「我們打開以後還有音樂,所以木作不只是一個木作,它可以是一個工藝,工藝到一個極致,它可以是一個藝術,藝術再加上一些機構,那就是創新。」

透過設計繪圖,以雙層、單層、垂直、橫向、互切的拼木車床技法,將大木、細木等融合工藝技術,再加上材質顏色的組合,就能呈現更多的表現形式。

工藝家 黃文彬:「阿基米德說過一句話『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撐起一個地球』,相同的道理『給我一些小木塊,我能拼湊出全世界』,利用這個觀念我把木材多元化。」

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 李慧珍:「除了他的獨特性以外,他的創新台灣目前還沒有人做這種車床,然後拼接這個作品。」

藝術家黃文彬從傳統工業家轉型為工藝家,以車床機械原理融合木工,創造木藝拼接的組合,這次共展出50件藝術品,每件作品都以不同的色澤木材,賦予新的造型,讓廢棄物獲得重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