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供應鏈出貨問題 經濟部邀ICT業者首場座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2 日訊】全球爆發中共肺炎疫情,對產業造成衝擊,經濟部長沈榮津,周四找來十多家資通訊業者座談,希望共同商討因應辦法,沈榮津表示,在3月底中國大陸的復工可達8成,台灣生產基地,也明顯受惠轉單效應。

經濟部長 沈榮津:「這個紓困的部分,沒有分企業大小,只要有需要我覺得一視同仁,都要政府來協助。」

經濟部長沈榮津很給力,產業紓困不分彼此,中國大陸當局宣稱疫情趨緩,但廠商斷鏈危機,並沒有完全解除,經濟部產業座談,第一場找來資通訊(ICT)業者聽取意見。

台灣電路版協會理事長 李長明:「產品要出口變成很麻煩,時間拉得很長,成本變得很高。產業損失我們預估,在今年第一季,整個PCB就台灣大陸通通加起來,我們大概會少掉兩成。」

台商在中國大陸,都有面臨復工不順、缺工問題,物流困難,不能進貨,也無法順利出貨,業界建議提出三大建議,像是放寬勞工加班時數限制,還有外勞比例,增加空運貨運班機協助復飛,希望政府協助加速原物料通關。

據了解,周四產業座談會,與會包括半導體業者日月光、聯電,還有面板業群創、友達,代工業者緯創、廣達出席,主要產業公會都出席。

經濟部長 沈榮津:「對於大陸的台商,他們的復工率,大概在三月底以前,大概會達到8成左右。這一波對ICT業者,反而有這一個所謂轉單的效應。」

600億紓困特別條例,商業、製造業紓困額度200億,但產業界擔心只是杯水車薪,與其紓困,不如直接降稅更有效益,沈榮津這麼看。

經濟部長 沈榮津:「現在如果說,在這一個時候生意不好,反而在營運的收入不高,對於稅方面是沒有甚麼幫助,最重要還是先把紓困這一關先過,過了以後再來展望未來。」

沈榮津強調,應該把握這波契機,讓產業真正轉型升級,經濟部敲定,周五13日找來民生化工產業座談,16日針對內需型服務業、18日金屬機電業,計畫兩周內完成收集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