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新物種!「陽明山吻虎」海科館首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3 日訊】台灣四面環海,還有豐富的河川,生長在台灣,你認識多少台灣的魚類呢?在基隆的海科館就特別首次舉辦了全台唯一的「臺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其中還首次對外展出世界新物種「陽明山吻虎」。

遊客小朋友:「你看毛毛蟲。」

遊客小朋友家長:「這是海蔘吧。」

小朋友興奮的看著水族箱的各種各樣的魚類,在這裡小朋友不只親眼見到了各種魚類,還看到了許多新鮮的生物。

遊客小朋友:「海星、螃蟹、彈塗魚、螯蝦(覺得這裡怎麼樣)這裡很好玩很漂亮,有很多我沒看過見過的生物。」

這裡就是海科館全台首次的台灣濕地魚類生態展,讓你不需要跋山涉水,就能親眼目睹台灣許多魚種的真面貌。

國立海科館副館長 陳義雄:「豆仔魚也好,還有這些黑鯛甚至虱目魚,你在這些棲地裡面其實沒有機會看到,那除了彈塗魚會爬出來之外,所以我們是把水下各位看不到的世界,把它帶到這裡來,雖然它的顏色並不是特別的鮮艷,但是你可以看到多樣性的不同物種的體態,在這邊你可以一次呈現出來,算是非常的難的。」

小朋友:「會動。」

國立海科館展示教育組 何林泰:「這是水裡的星星,牠會動但是牠動得很慢,你看牠腳不一樣長對不對。」

除了能看到台灣各種珍貴魚種的生態及全面貌,這裡還特別展出了世界新物種「陽明山吻?虎」還有台江濕地的新物種「台灣青?魚」。

遊客:「好漂亮,這很難發現吧這麼小隻。」

國立海科館副館長 陳義雄:「台灣之所以稱為寶島,是因為我們在這個溪流生態一直到河口,有很多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物種,那包括這次展,我們在陽明山跟國家公園合作,研究之後發現陽明山山上,有特殊的全世界新的物種,那台江濕地有些新的物種,包括青?魚、?虎等等,那藉由這一次的展覽,除了幫國家公園這整個,生物端性的實體的知識,做一個實體的傳播之外,我們更讓我們這些物種,讓國人有第一次能夠去見到。」

超大隻的寄居蟹、像外星異型的大螃蟹,還有這隻小鱗射水魚等等許多魚種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察,副館長也表示許多河川工程及人為因素的破壞,影響了台灣河口生態,希望大家能認識生物的生存與海洋永續的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