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煤管制條例宣告無效 盧秀燕槓中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4 日訊】台中市政府,用來開罰中火燃煤爭議的「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被行政院依牴觸2018年中央修訂的「空氣污染防制法」,宣告無效!對此市長盧秀燕痛批,中央帶頭違法、為所欲為,將提請大法官釋憲。但前台中市長、也是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認為,盧秀燕上台後,市府沒有做適法性的修正,才會被中央宣告無效,不能把責任都推給別人。

「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盧秀燕競選市長的重要口號,她上任之後,根據「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等幾個單位,必須要在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去年還廢止了中火2、3號機組執照,開罰上億元。

但中央認為,2018年空污法修正後,管制生煤的規定已經很明確,台中市的自治條例,抵觸空污法的規定,自治條例應屬無效。引起盧秀燕的不滿,也再度引燃前後任台中市長,隔空交火。

台中市長 盧秀燕:「去廢除經過民意機關,立法通過的法律,這個是違反憲政的,也違反民主法治,所以呢基本上就已經是違法的行為。」

交通部長 林佳龍:「既然盧市長喊出了,市長換人空氣換新,那就應該落實她的政見,不應該轉移焦點,把責任都推給別人。好像中央都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這項自治條例,是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在2016年任內所制定的,當時雲林縣也有類似的自治條例,都被宣告無效,但台中市的自治條例,是以「管制」而非「禁用」,同時沒有另定罰則,所以可以持續運行多年,但盧秀燕上任之後,市政府都沒有做適法性的修改。

交通部長 林佳龍:「這一年來空污法已經修正,那地方政府呢要趕快,去做適法性的修正,才不會違背了中央的規定。」

另一個糾結的問題,則是台中市政府,執意要讓兩部燃煤發電機組除役後拆除,台電則希望能留做備用,選區的立委陳柏惟則認為,應該要考量能源的需求,靈活調度。

基進黨立委 陳柏惟:「要讓經濟部靈活調度,如果其他的能源,來不及、不足的時候,能夠讓中火來發電使用。」

盧秀燕揚言,不排除聯合中部幾個縣市向中央抗爭,空污問題,也再度引燃藍綠的戰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