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聲明美台合抗武冠病毒 台官員:台美重大進展

美國在台協會AIT週日(15日)臉書發表聲明,將加強與台灣衛生福利部的協調與合作,共同對抗武漢冠狀(中共)病毒。(截圖/AIT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張東旭2020年3月15日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週日(15日)臉書發表聲明,將加強與台灣衛生福利部的協調與合作,共同對抗武漢冠狀(中共)病毒。「台灣在預防傳染病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且在管控武漢冠狀(中共)病毒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美國和台灣將分享最佳作法,雙方也將努力合作研發疫苗和相關藥物。」並標籤「#真朋友真進展」。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政府支持,將協調各方積極與美國有關機構合作。

外交部資深官員:此為台美關係重大進展

對於AIT的聲明,中華民國外交部資深官員表示,台灣防疫經驗受美國政府矚目,美方盼瞭解台灣方面相關防疫做法,以因應美國持續擴大的疫情。 「AIT聲明的內容涵蓋包括台美雙方將積極就防疫作法、關鍵醫療資源及疫苗研發進行交流與溝通,是台美關係的重大進展。」台灣資深官員說,台灣防疫經驗受到全球肯定,政府將持續為全球醫療做出貢獻,並強調台灣扮演全球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中共甩鍋病毒美方 人權律師再籲正名「中共肺炎」

AIT發表聲明的時間,正值美國總統宣布緊急狀態後;也正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公開「甩鍋」病毒來源給美方,美國國務院傳召中共大使。國際媒體近期頻繁報導中共發動宣傳戰甩鍋,美國主流媒體有稱呼「中方(Chinese)病毒」。

AIT這篇聲明,沿用美國國務卿連日用法「武漢冠狀(中共)病毒」。台灣人權律師朱婉琪再次在臉書發文倡議正名「中共肺炎」,「世界應該堅定的要求隱匿疫情、讓世界蒙受巨大損害的中國共產黨,為『中共肺炎』負責,並寫入歷史。」

朱婉琪寫道,「國際社會對SARS事件記憶猶新,但青年人一般不知道或不記得SARS病毒的源出,當時沒有人叫它『廣東病毒』或『廣東SARS』或『中國SARS』、『中國病毒』,當時中共照樣隱匿疫情,最後人們選擇遺忘。」「現在新病毒來了,人們點出了發源地“武漢”。當年為什麽不是『廣東SARS』或『中國病毒,中共病毒』?這次卻要稱『武漢病毒』?『武漢病毒』這個名稱照樣讓中共規避責任及真相,中共諉責美國人到武漢放毒,所以『武漢肺炎或武漢病毒』的稱謂,表面上再次放過中共,模糊真相。」

美AIT稱「武冠病毒」 人權律師籲正名「中共肺炎」反制甩鍋(截圖/朱婉琪律師臉書)
美AIT稱「武冠病毒」 人權律師籲正名「中共肺炎」反制甩鍋(截圖/朱婉琪律師臉書)

台外交部:政府支持AIT聲明.將協調各方積極與美合作

對於AIT有關臺美合作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的聲明,中華民國外交部下午以新聞稿表示,外交部代表政府表示支持,也將協調各方,積極與美國有關機構進行合作與交換,攜手對抗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

外交部說明,2020年以來,臺灣的防疫作為,無論是在全政府指揮體系建立、醫療體系動員、疫情調查、醫療物資管理、資訊科技運用、有效隔離、超前部署、公衛宣導等,這些全盤作為,有效防堵疫情的擴散,也受到全球的矚目與讚譽。「但我們深知,在國際疫情仍然快速擴散的時候,我們還要採取更有效的作為,與國際社會加緊合作,研發和生產疫苗或藥物等防疫工作。我們會在臺美合作交流的既有成果基礎上,更快速的進行更多層面的合作,攜手對抗武漢肺炎。」

陳時中日前向60國說明防疫作為

週五(13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邀請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外交部舉行「我國防疫現況簡報會」,向駐臺使節及代表說明台灣防範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相關工作的成效。計有近6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駐臺使節、代表及官員出席。與會大使及代表們進行充分意見交流,並對台灣抗疫成果表達高度肯定。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也出席參加。

「我國防疫現況簡報會」現場,駐臺使節及官員們踴躍提問,交流熱絡。AIT處長酈英傑坐在其中。(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我國防疫現況簡報會」現場,駐臺使節及官員們踴躍提問,交流熱絡。AIT處長酈英傑坐在其中。(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陳時中另強調,雖然臺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但臺灣向來遵守國際衛生條例(IHR),並及時通報相關確診病例。臺灣不僅善盡國際成員的應有責任,更超前部署,對不同情勢做好各項防疫規劃。此外,臺灣更樂願與國際社會分享成功的防疫經驗。陳時中回應關於疫情發展評估的提問時,他回答,中方雖有最多的確診病例情資,但「中國(中共)講的話沒有人敢信,而WHO卻是什麼都不講」。陳時中也呼籲WHO應為防止病毒的全球大流行,負起更大的責任,讓各國明瞭邊境管理原則,以避免國家間產生誤會,不利國際防疫整體工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