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見法代表:歐盟.北約更認清中共 盼法方關鍵力量挺台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接見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歐盟.北約更認識中共 盼法方發揮關鍵力量。(新唐人黃亮戩攝)

【新唐人亞太台黃亮戩 張東旭 2020年3月16日採訪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周一(16日)接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會後受訪表示,向法方提出繼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也談到法國軍艦去年航經台海。游錫堃表示,歐盟與北約組織2019年更認識中共而做出定位,希望法國發揮關鍵力量促進台法關係,也期望台法及國際合作對抗中共肺炎。

新任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M. Jean-Francois Casabonne-Masonnave)拜會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會談近一小時。游錫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有向法方提出,希望法國繼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游錫堃:歐盟及北約對中共認識較清楚,盼法國發揮力量挺台

記者提問,是否談及法國軍艦近年航經台灣海峽、國際合作對抗武漢肺炎病毒?游錫堃表示,都有提到。游錫堃在會中提及歐洲對中國(中共)認識清楚、對台灣有比較多支持,希望法國在歐盟、北約發揮關鍵力量,促進台法關係與邦誼發展。游錫堃表示,在對話中向法方談及,2019年3月歐盟把中共列為經濟與體制的競爭對手,法國對這項決定起了重要積極作用;同年4月法國軍艦葡月號航行經過台灣海峽;2019年12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40年來首度把中國(中共)列為安全隱患,法國也是北約的重要角色;希望法方能發揮關鍵力量。

關於合作防疫,游錫堃說,公孫孟非常讚賞台灣的防疫作為。游錫堃也說,法國的防疫表現,是歐洲國家中比較好的,希望未來台法有更多交流、合作抗疫。

駐台代表 盼以遊客角度進一步了解台灣

游錫堃說,法國代表公孫孟向游錫堃說,過去曾因為工作關係到台灣多地,但希望從遊客角度進一步了解台灣。游錫堃回應,公孫孟參訪宜蘭旅程如果方便,游很願意陪同略盡地主之誼。

游錫堃說,彼此談了許多台法關係議題。游向公孫孟談了幾個借鏡法國的經驗,法國的文化與創意產業值得台灣學習;公孫孟則讚許台灣高科技業世界一流。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接見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離場前拱手致意。(新唐人黃亮戩攝)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接見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離場前拱手致意。(新唐人黃亮戩攝)

游錫堃:宜蘭經驗為例,法國文化創意值得台灣借鏡

游錫堃舉例,台灣的文化部長、前外交次長楊子葆都是留學法國。游錫堃也向法方講述自己兩個故事,1983年擔任省議員去法國遊覽塞納河時發現,河上橋梁每一座都不同、富有文藝氣息,相較下台灣橋樑護欄形式幾乎全台灣一個樣;1989年擔任宜蘭縣長後,就推動橋梁藝術化景觀化,也因此帶動了台灣各地橋梁的變化。其次,宜蘭縣長任內推動「文化立縣」,希望能讓縣、社區也獲利,1995年參訪法國亞維儂藝術節,1996起連年舉辦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兩年宜蘭縣就賺了幾千萬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