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疫情急升確診率.死亡率皆高 考驗各國醫療能量

歐洲疫情急升確診率.死亡率皆高 考驗各國醫療能量(GettyImages)

文:陳敬哲(NOW健康) 

歐洲恐怕正面臨14世紀黑死病後,再次全境疾病浩劫。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分析發現,檢測率越高國家,陽性率也會突然拉高,假使超過當地醫療量能負荷,死亡率就會立刻上升;反之,高檢驗效能確診個案低,死亡率就低。另外,餐飲業不論工作者與消費者都要維持手部清潔,有疑似症狀不要上班或到餐廳用餐。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宣布全球大爆發後,以色列、澳洲、紐西蘭採用非常強烈手段,不論本國或外國人,只要入境全部都要隔離檢疫14天;但英國卻反其道而行,讓病毒在社區發展,希望得到群體免疫力,但慢性病或免疫力低下民眾就非常危險。

 

陳秀熙強調,按照目前各國統計數據發現,需要檢測的人數越高,陽性率確診也就越高,例如:義大利倫巴底區陽性率高達31.5%,但韓國採取全面檢測,陽性率卻只有3.0%,台灣檢驗陽性率則非常低僅有0.3%。影響陽性率可能原因包含採檢對象條件、採檢部位、試劑精準度、疫情擴散程度、與各國檢驗能力。

 

陳秀熙特別說,武漢肺炎陽性率增加,加護病房需求當然也就上升,如果隔離加護病房數量不夠,病患死亡率也就大幅成長。例如義大利經由佇列模型預估隔離加護病房數需要1,061床,但可用加護病床數僅有482床,代表很多病患沒法被妥善照護,導致死亡率增加,因此各國都須立刻評估加護病床需求,調整床位以滿足需求。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武漢肺炎確診率越高,越考驗醫療能力是否足夠,如果超過負荷死亡率就會上升。(圖/NOW健康資料照片)(圖/轉載自NOW健康)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武漢肺炎確診率越高,越考驗醫療能力是否足夠,如果超過負荷死亡率就會上升。(圖/NOW健康資料照片)(圖/轉載自NOW健康)

歐洲疫情大爆發各家都在推測原因,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食安所所長陳家揚表示,自己在米蘭大教堂觀察到,導覽2個小時幾乎公沒有公廁,就算找到廁所也要付費,因此可以洗手機會不多。參訪完就到隔壁知名巧克力店消費,因為沒有洗手,雙手如果觸碰到汙染物,感染機會就大幅上升。可見歐洲可能難以做到勤洗手。

 

陳家揚強調,維持手部衛生非常重要,現在多項證據都發現武漢肺炎藉由雙手傳播,特別是餐飲業者員工,必須保護手部健康才能讓消費者安心。首先有症狀的員工務必在家休息,送餐前與收餐後一定要用酒精消毒,烹煮食材時一定要戴消毒手套,或把手完全洗乾淨,並且收銀員與送餐人員一定要分流。

 

陳家揚也說,民眾其實不需要太過恐慌,武漢肺炎藉由食物傳播風險非常低,建議最好不要上班或到餐廳用餐,如果身體狀況良好在外面餐館吃飯,坐位與桌子間距都要拉大,務必維持手部衛生,需要共用餐具和會人潮匯集的buffet(自助餐吃到飽),由於要使用共同餐具夾取食物,目前最好還是避免。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