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刷、線、嚼」落實口腔保健 對身體好處有這些

「檢、刷、線、嚼」落實口腔保健 對身體好處有這些(Pixabay)

文:王澍清(NOW健康) 

你知道哪一種疾病對生活造成最為嚴重負擔?答案是未治療之恆牙齲齒,在前10名排名中,還有牙周疾病以及未治療的乳牙齲齒。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提醒國人,務必做好口腔保健。

 

每年3月20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今年主題為「說『啊』!口腔健康大家一起來」,將口腔保健定位為全民運動,呼籲全民一起來守護口腔健康。

 

黃耀慧提出「愛牙4守則」,提醒民眾落實正確的口腔保健習慣,謹記「檢、刷、線、嚼」4字口訣

 

1.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2.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3.每天使用牙「線」(棒)。

4.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黃耀慧指出,國外研究報告證實,口腔健康與糖尿病、心肌梗塞、失智症等疾病有不可忽視的相關性,而其中口腔唾液與咀嚼動作在全身健康中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

 

口腔唾液不僅可以協助進食、講話,還具有清潔殺菌、中和酸鹼與組織修復等保護功能。咀嚼動作則能有效刺激唾液分泌,增加對食物、糖分的清除作用。更重要的是透過咀嚼刺激分泌的唾液富含礦物質,能夠增加牙齒的再礦物化作用,減低蛀牙的風險,絕對不能輕忽咀嚼動作在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除了分泌唾液、維護口腔健康,咀嚼運動還能降低心理壓力、調節認知功能、維持記憶力等,可說是好處多多

 

如果嚴重缺牙,也會影響咀嚼功能,國外研究發現,牙齒顆數與失智症呈現顯著相關,2019年一樣相關實證醫學文獻更發現,牙周疾病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為1.17倍,而有失智症者罹患牙周疾病的機率為1.69倍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