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罹患社區性肺炎風險高出近3倍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罹患社區性肺炎風險高出近3倍(Pexels)

文:王澍清(NOW健康) 

中共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如何預防並顧好自身免疫力成為熱門話題,部分民眾甚至因疫情產生焦慮,導致夜晚睡不安穩。長期關注於呼吸暨睡眠照護的飛利浦第5年發表國際睡眠調查,發現超過3成民眾認為焦慮與壓力是影響睡眠品質的主因之一,面對睡眠問題僅28%的民眾會求助醫師或睡眠專科醫師

 

亞洲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睡眠中心陳濘宏主任表示,睡眠與免疫力的關係密不可分,忽略了睡眠品質低下易使免疫力下降疾病上身,除了失眠、睡眠缺乏外,影響民眾睡眠品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為打鼾,長期下來會對患者與另一半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呼應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更好的睡眠,更好的生活,更好的世界」,陳濘宏主任強調,睡得好強化免疫力,是面對疫情的最佳利器,呼籲民眾若有睡眠相關問題應積極諮詢醫師並且持續接受治療。

 

陳濘宏主任說明,睡眠不足會讓免疫機能下降,根據研究顯出,相對於1晚8小時睡眠,1晚4小時睡眠會使免疫系統中循環的自然殺手細胞大幅減少。飛利浦針對橫跨歐、美、亞洲13個國家、共13,004名成人進行調查,發現即使86%的人相信睡眠對身心靈均造成影響,卻有超過5成的人不滿意現在的睡眠品質。除了睡眠時間不夠、焦慮影響睡眠品質外,令人睡了也睡不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影響民眾睡眠的慢性疾病。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最常見的類型,盛行率約5%至10%,估計全台灣有數十到數百萬的患者,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一旦長期腦部氧氣供應不足,身體健康狀況自然亮紅燈。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社區性肺炎較一般人高2.86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是超過3倍。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吸菸等罹患的風險較高,患者常會有打鼾、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根據調查結果,超過5成的患者因枕邊伴侶受其症狀影響而確診,包含擔心患者呼吸停止與睡眠受到鼾聲干擾,長期下來嚴重影響患者健康,另一半也因受干擾睡不好而容易免疫力下降。

 

調查結果也顯示,75%的人認同睡眠不佳將降低工作效率。同時發現超過半數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坦承其症狀嚴重影響枕邊人的睡眠,有36%的夫妻或情侶無奈以「分房」改善雙方睡眠品質,更有30%的人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破壞彼此關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