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社區傳播? 李秉穎:僅零星個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1 日訊】國內目前累計33例本土確診,其中至少有兩例感染源不明,還有校園傳染,儘管有專家認為已經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但陳時中仍認為,台灣還是屬於「零星社區感染」,台大醫師李秉穎也贊同,說還沒進到大規模社區傳播,而且認為限制入境後,確診病例應該會逐漸降低,不需要進行大規模普篩,沒有必要也沒效益。

台灣週五暴增27例確診再創新高,還出現第二例死亡病例,引發恐慌,目前全台153例中,共33例本土個案。

首起「院內感染」案34指標個案婦人,以及案100的南部20多歲女性,至今感染源不明;案59希臘返台高中生,還傳給兩名同學,就怕社區傳播已經成為進行式。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0.3.20):「你要問我說是不是有社區裡面,是不是有可能的,疑似的可能的案件當然是有可能,能夠直接找到當然很好,那另外是潛伏期過後沒有再續發的案件,也可以當作這樣的一個,社區裡面基本上,沒有大量的傳播的一個指標。」

陳時中定調,目前還是「零星社區感染」。因為社區傳播4個定義,包括感染來源不明,本土案例高於境外移入;有持續、連續性的傳播鏈和廣泛發生群聚事件,只有第一項符合。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歐美各國都已經有很明顯的疫情後,大概台灣一直都會有社區傳染的風險,不過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社區感染的個案,都是零星的個案,並沒有大規模擴散的跡象。」

醫師也認同,但由於近來確診年輕化、輕症多,加上返國人數暴增,也讓呼籲普篩或爭取自費篩檢呼聲越來越高。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學理來講如果你完全沒有症狀,而且家裡附近你所接觸的人都沒有明顯接觸史、旅遊史的話,去做篩檢大概不會有什麼正面的結果。因為那個東西大概是比較沒有什麼成本效益的做法。」

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 周志浩:「那在這部份的話,我們在持續擴檢的當中,我們覺得在目前為止,還是把我們資源用在風險最高的這群人,趕快篩檢出來,至於自費篩檢的部分的話,如果不是我們比較積極,來找的這些對象的話,現在可以稍微緩一點點,稍微放心一點,畢竟已經不是我們最高危險群的人。」

醫師、疫情指揮中心同調,李秉穎甚至認為,未來大幅降低入境人數後,國內確診病例應不至於會再飆升,當務之急是全力避免台灣進入社區傳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