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手捏壺工藝文化 桃城壺器創作館開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3 日訊】手捏壺是嘉義市早期三大工藝之一,陶藝家李慶仁為傳承手捏壺技藝,在嘉義市成立「桃城壺器創作館」;帶動嘉義手捏壺的創作風氣,也讓二通老街(中正路)多了一個亮點。

櫥櫃裡陳列各式各樣的陶壺作品,完全以手捏塑形,打造出像竹製品的樹狀壺以及鐵壺和富禪意打坐等作品的手捏壺,造型逼真、饒富趣味,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嘉義市長 黃敏惠:「精巧,而且用我們在地的台灣的土,自己下去燒,而且你看每一個創作的都不一樣。」

陶藝家 翁素秋:「它叫春神,所以我會把蓋子寫一個春字,春下面一個日字,有一點挑上來,有一點日出的感覺。洪山文化的一個C形龍表現在提把上面。」

桃城壺器創作館館長 李慶仁:「它可以作任何形式的一種變化,做出的東西又是獨一無二,只有一支,絕對沒有第二支相同的,而且它更能夠表現出作者的個性、風格。」

鑽研手捏陶藝25年的陶藝家李慶仁,為傳承謝宗興老師的手捏陶技藝,不僅成立「桃城手捏壺學會」,還把自家店鋪轉型為「桃城壺器創作館」,提供學會成員一個觀摩展示的作品平台。

桃城手捏壺學會總幹事 張惠中:「有這個地方,讓學員們都可以常態性的在這邊展出,當然對這個藝術空間,我們真的抱著很大的希望。」

桃城壺器創作館館長 李慶仁:「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說能夠成立一個展示館,把(謝宗興)老師好的這一種工法,同學們做的、辛辛苦苦做的每一件精品,都能夠把它傳承下去。」

黃敏惠市長表示,透過在地藝師別具匠心的創作,創造質樸、外形多變的手捏壺,不僅兼具實用性,也讓藝術更貼近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