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者離開範圍就會叫 區塊鏈助陣智慧手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4 日訊】各國國境封鎖,返台人數暴增,居家檢疫人數飆升,為了有效管理,經濟部與產業界研發出「智慧離家警報器」,利用區塊鏈特性打造的科技應用裝置,基於的只要受檢者沒戴上手環、或是離開指定範圍,就會向監控單位發出警報,目前已經先在雲林、屏東使用。

擔心有人不乖乖居家檢疫,外出趴趴走,政府啟動防疫新科技。

解說人員:「(這就是他已經離開了),對,現在點進去是綠的,因為現在主人回來了。」

「智慧離家警報器」是由「感測器」和「定位手環」組成,選用急診檢傷專用的錶帶,剪斷視同違法。

解說人員:「這張雙面膠一撕開之後,它基本上就是沒辦法拆卸了,他如果要硬拉的話,這邊會變形但是不會斷,另外就是這邊黏貼的地方,我們會加上防拆貼紙,當他撕開的時候,上面就會有被破壞的痕跡。」

現行的居家檢疫管理,一種透過手機監控,但GPS會飄移有誤差,另一種是透過電話查訪,但最怕接完電話,手機放在家裡,人就跑出去。

科技公司業者 張育銓:「他只要不拆下來的話,他離開家裡就會發出通知,然後這個手環可以戴著洗澡,它是個一次性,無法用正常力道破壞的一個錶帶。」

這套設備原本是預防失智老人和學童走失,由資策會提供區塊鏈技術建構資料保全平台,以第三方系統,確保資料沒有被竄改,現在配合地方政府,提升監控居家檢疫能量,技術成熟,連中東國家都有意採購。

斗南鎮長 沈暉勛:「我們公所利用這個智慧平安環,可以精準確定這些居家檢疫者,確定有乖乖待在家中待滿14天。」

平安手環體積小,三個月不用充電,搭配手機監控雙軌並行,更能有效防堵防疫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