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下的水梨「豆薯」 冬至到清明嘗鮮最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5 日訊】「豆薯」屬豆科、蔓藤植物,會開花結豆莢,要撥開泥土才能看到可食用的塊根,是市面上常見的食材,屏東縣新園鄉,種植豆薯面積約130公頃,是台灣豆薯有名的產地,主要產季則是每年的冬至到清明期間,帶您一起去看看。

挖掘機沿著田畦將土翻鬆,7、8個工人將豆薯一顆顆從土壤裡拔出來,剪掉枝葉,再用掃帚或機器掃刷泥沙,排列成行的鮮採豆薯,可是農友辛苦半年的成果。

青農 顏國聲:「有時候挖的時候,土壤夾或是草夾到,水分夠比較會裂開,在拉的時候也要小心,這種東西最好有序採收,不能太心急大小力亂拔一通。」

新園鄉農會總幹事 林翠絨:「我們大部分都種在河川地,河川地地質比較砂質,所以豆薯種起來外觀漂亮,而且它的品質又很好。在冬至到清明節這段時間的豆薯,可以說品質最好,最好吃,吃起真的來像水梨。」

原本是建築工人顏國聲,因健康因素7年前轉行種豆薯,因沒有種田經驗,剛種豆薯時賠了不少錢,慢慢從經驗中摸索學習,用心終於有好的回報。

農友 顏國聲:「去向別人請教,別人也沒有要告訴你,這是別人的秘訣。以前我們這邊在種豆薯的,我都有給他們買回來看,為何別人的品質那麼好,我們的品質那麼差,都有起溝(紋),就像我們的手一樣一溝一溝不能看,後來就一直研究至今,重點是要看地(質),要用心。」

皮薄清甜的豆薯,除了口感吃起來很像水梨,也很耐儲存,每年7月份左右陸續栽種,元旦過後就能採收,產期可以到清明節,是可以很多元運用的食材。

新園鄉農會總幹事 林翠絨:「平常家庭主婦可以用做料理,而且呢可以炊粿,還有我們新園鄉最有名的八寶丸,還有加工用的,做雞捲做丸子,都要用到豆薯。」

新園農會表示,豆薯價廉物美,涼拌、炒食、煮湯,生食都很美味,目前正值產期,味道最鮮美,值得向民眾推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