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製黃荊蚊香 隘寮社區發展特色讓農村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31 日訊】台灣原生種黃荊,又名荊棵、埔姜、布驚樹等,是馬鞭草科灌木植物,耐旱性很強,生長在海邊或低海拔山區較多,屏東隘寮社區利用黃荊研發出一系列社區特色產品,包括蛋、茶、紋香、沐浴露等。為社區注入新契機。

用黃荊葉燒製的茶葉蛋,蛋黃滷透入味,帶有淡淡的黃荊香氣,吃起來與一般的茶葉蛋口感不同。

社區居民 蕭琬尹:「黃荊蛋其實跟一般的茶葉蛋製作方式,沒有差距很大,只是我們改變了一些流程步驟,所以說它的味道會特別的入味,黃荊現在在台灣已經非常少了,以前是雜草(樹),可是現在呢它卻成為了一個很特別的原生物種,那我們在烹飪的時候呢,其實可以看得出來,這些都是非常原汁原味,而且非常天然的食材。」

綠色葉子,紫色小花,是隘寮溪畔常見的台灣原生樹種,它很受平埔族人重視,常常在平埔族人的祭祀場合中,都會發現這種植物,像文化季活動頭上戴的花圈或是尪姨也是以黃荊葉沾水來祭祀,隘寮社區將它製作成蚊香驅蚊。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玉燕:「(黃荊香)完全就是天然的一個粉,然後來讓長輩,不管是長輩或者是我們的遊客,來做這樣的體驗。成形了之後呢,我們這個也要曬七七四十九個小時,然後讓它整個都能夠曝曬乾,因為如果沒有曝曬乾的話,它很容易就是生白,就是我們說的發霉,因為我們不添加黏著劑,所以它會有發霉的樣子。」

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教授 賴顯松:「社區裡把這個埔姜(黃荊)做了很多的利用,包括跟蛋結合啦,還有香啦,那多用於環境生態的一個永續的方式去種植跟利用,那今年他們很特別很勇敢的想要提出環境場域認證,所以我們學校跟水保局一起合作,那希望能夠輔導他們,通過這些環境場域的認證,還有幫他們的物產能夠去做行銷。」

隘寮社區致力於將社區特色產業黃荊(埔姜仔),做一系列相關特色開發研創與行銷,除了希望將地方原生產物發揚光大,塑造在地的特色外,更期待帶動老年化的社區有新的動力和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