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主抗疫」登美媒首頁 CNN大讚台灣抗疫世界頂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5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造成120多萬人感染,逾6萬人死亡。台灣在此波防疫成果全球有目共睹,《CNN》今天特別撰文分析台灣的抗疫措施為什麼能夠做到世界頂尖。

據CNN報導,台灣和澳洲的人口均約為2400萬人,而且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和中國也都有緊密的貿易與運輸往來;但是澳洲目前已有5500起中共肺炎確診病例,台灣卻不到400例。

事實上,問題不在於澳洲做錯了什麼,有20個國家的病例比澳洲更多,其中7國的病例數更是澳洲的10倍以上。重點是「台灣如何在世界各國沒有控制武漢肺炎的狀況下控制住病毒擴散?」

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爆發後,台灣、香港、中國南方都成為了嚴重疫區,但也就是有了這樣的經驗,讓台灣對於中共病毒疫情爆發有更佳表現。

CNN舉台灣為例,衛福部在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就出現首例確診。此外,台灣政府還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調度1000張負壓隔離病床,要求醫院演練出現病例的應變流程,且下令管制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等。從政府到民間都相當重視病毒所帶來的危險,不僅加大國內口罩生產量,展開全國性檢測,並宣布將處罰散播有關疫情假訊息的行為。

文中特別讚揚,台灣對於疫情通報是迅速而透明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此舉被認為是民主制度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重要例子。因為在過去,人們以為只有像中國那樣的獨裁政府,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毒迅速傳播,但台灣推翻了這樣的印象。

CNN在文中表示,在確保國內口罩供應無虞後,台灣政府日前更宣布將捐出1千萬個口罩給美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盟與美國和邦交國。毫無疑問地,台灣如今擁有強大地位。

但為什麼西方國家在1、2月時沒有跟上台灣的防疫方法去做?CNN認為,原因之一,很可能與台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之一有關。

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後,認為台灣被排除在成員國會議之外,並不會影響健康資訊的共享,因為公衛專家仍然會彼此互動。但是,包括台灣官員在內的許多批評人士都指出,WHO這樣的做法已產生了負面影響。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學者卡薩姆(Natasha Kassam)表示,疫情爆發時,世衛因為缺乏和台灣之間的即時溝通管道,甚至錯誤通報了台灣的病例數。卡薩姆說:「台灣當局當時抱怨無法取得WHO的資訊和協助。」不過資訊的缺乏反而讓台灣決定靠自己,而未依照世衛指引及其他國際社會的做法。

CNN還引述了王智弘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撰文中的這段話:「有鑑於中共(Covid-19)病毒在全球繼續蔓延,了解台灣迅速採取的行動及其防止大規模疫情的成效,對其他國家來說或許十分有建設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