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蒸口罩除菌 陳時中試戴後感覺很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5 日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召開記者會,特地安排示範電鍋蒸口罩除菌,不過部長陳時中操作電鍋不太熟悉,還被笑說沒煮過飯。食藥署長表示,口罩經過乾蒸之後,仍可重複使用3到5次,不過如果是有生病的人,或是到過醫療院所,那麼口罩就不要重複使用。

指揮中心開記者會,搬出電鍋,陳時中親自示範電鍋乾蒸口罩,不過卻有點不熟悉電鍋使用方法。

食藥署長 吳秀梅:「電過的內鍋架放進去,內鍋架,啊不是不是,這個部長沒有煮過飯。」

實測電鍋蒸口罩殺菌,不要加水,按下開關之後,總共等八分鐘就可以把口罩取出,陳時中也試戴殺菌後的口罩。

衛福部長 陳時中:「溫溫的,味道也很好。」

食藥署長 吳秀梅:「重複做這樣消毒的動作,其實它對於細菌的過濾效率,都可以維持99%以上。」

希望民眾節省口罩使用,食藥署長表示,一個口罩能重複消毒三到五次,持續使用。不過如果是有疾病,或戴去醫療場所,還有口罩破損、髒汙,建議丟棄不要重複使用。如果家裡沒電鍋,可嘗試微波爐、氣炸鍋、烤箱,但須定溫在110度。

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 賴全裕:「基本上要實測看看,因為害怕你沒辦法控制這麼穩定,尤其是微波爐,如果在沒有水分的時候,我們覺得你的口罩很可能會,有被燃燒的可能性。」

專家說電鍋只要清洗後,還是可以煮菜,因為內鍋壁高溫已經殺死細菌,但如果不放心,就再準備一個專用電鍋。而如果電鍋夠大,也能一次放兩三張口罩進去,但要記得攤開,平均受熱,才能達到除菌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