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季46萬企業倒閉 出現失業返鄉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繼續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受中共病毒疫情衝擊,第一季度中國有46萬家企業倒閉,而且越來越多工廠停工、店鋪關門,很多人才復工沒多久就失業,員工解散,廣州火車站最近出現返鄉潮。有大陸民眾指出,失業潮將使許多人的生活陷入絕境,引發社會動盪。

據《天眼查》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第一季度大陸企業有超過46萬家倒閉,其中57%的企業存活不足三年。另外,還有2.6萬家外貿企業在此期間註銷、吊銷。

深圳 時先生:「很多外貿公司基本上開始放假,因為很多客戶的訂單,有的就直接取消了,有的是延遲發貨,所以說很多外貿公司真是苦不堪言的,肯定會造成大量的失業,而且我們也發現很多工廠已經提前放假了,或者是倒閉了,大量的工人再往回走。」

有經濟學家估計,中國總計約有6000萬人在和出口相關的行業工作。若出口下跌30%,則有可能造成約1800萬人的失業。

東莞市民 劉先生:「疫情對全球都是很大的影響,中國出口源頭被堵住了的話,整體的國民經濟當然是受到重大的影響,復工返鄉這個情況呢,因為廣東的勞動局的那個文件中,我看到廣東的工廠可能有百分之八十陸續的關閉,復工可能要到八月份以後。」

疫情還打擊了中國很多行業和商鋪,有大陸民眾指出,失業潮將使沒有積蓄的人,還有背負房貸等債務的人生活陷入絕境,引發社會動盪。

浙江 劉女士:「生意不是很好,很多訂單沒有,每個人都要勒緊褲帶過一段苦日子,除非那些財大氣粗的,不然的話,基本上也都是要涼涼了,旅遊業衝擊是最大的,實體店的衝擊,我感覺他們的轉換率非常之高,如果沒有疫情,這些店也要倒閉的。」

最近網上視頻顯示,嘉興外貿廠倒閉,員工等領遣散費;江蘇無錫一家公司沒訂單,資金鏈斷,老闆突然跑路。另外,大批的復工人員沒有工作,因此廣州火車站出現返鄉潮。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