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逆境為生命寫故事 武旭丞獲總統教育獎

武旭丞與外婆李碧琴(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2 日訊】高雄市瑞祥高中二年級學生武旭丞,是一位「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患者,他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不僅在校成績名列前茅,曾獲國家地理知識大賽優勝、校內地球科學比賽第一名,甚至與全班同學完成2天一夜墾丁戶外活動。武旭丞奮發向上、活出精采生命的故事激勵人心,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

武旭丞(中)、李碧琴外婆(右)、莊訓當校長合影(左)。(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武旭丞(中)、李碧琴外婆(右)、莊訓當校長合影(左)。(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患者,平均壽命約為20歲。每天復康車輛將武旭丞送到學校電梯,卷缩的身體倚靠著輪椅,武旭丞就能自行坐著輪椅進入教室;在同學的眼中,他進取樂觀,身體上的不便,卻無法禁錮他勇於探索外界的心。他熱愛科學,未來他想要成為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的選手,能代表國家出賽爭取榮譽。

去年,因為他的電動輪椅上不了大型遊覽車,不願被拒與同學的戶外活動,武旭丞排除各種困難,籌措到車輛、照護人員與費用後,他終於與同學們完成了2天一夜的墾丁戶外活動功課;另儘管家境並不寬裕,但外婆為了讓他參加各項活動,仍堅持改裝摩托車,讓他不僅能夠安全舒適地乘坐,也可享受追風的樂趣。

武旭丞從小父母離異,跟著母親寄居於外婆家。武旭丞喜歡自然科學,身體關節攣縮變形,讓他必須靠支架補助或輪椅代步,但從未減少他探索世界與追求知識的熱情,他常常參與各種活動與競賽,也屢獲佳績,包括104年高雄市市長盃珠心算比賽數學成績第四名、107年第14屆國家地理知識大賽學校初賽優勝、高中一年級校內地球科學比賽第一名等,另憑著堅強的毅力,他奮發向學,在學校成績總是名列前茅。 他不畏病魔,勇於挑戰自己的不可能,同學們說,武旭丞為自己活出豐富的人生,以熱情探索世界與追求知識的精神,足堪大家的表率。

隨著年齡增長,他的肢體漸漸地無法活動自如,他說,剛開始十分沮喪,感謝家人與師長同學們的鼓勵,現在他開始追求心靈與意志上的自由,許多人生還沒有完成的事,他要趕在生命結束前完成,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今年「2020年總統教育奬」,全國共有56位學生獲獎,其中高雄有5位學生獲此殊榮,獲獎學生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努力不懈,面對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