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火災調查報告出爐 指消防、工務兩局欠積極作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火,釀成46人死亡、43人受傷悲劇,是高雄有史以來傷亡最慘重火災,今天調查報告出爐,多達68頁的內容,直指消防局、工務局執行公權力過程不夠積極。

「林欽榮副市長與全體委員默哀10秒鐘, 請起立,請默哀。」

默哀10秒鐘,在說明城中城火災調查報告出爐前,所有在場的委員對這次事件默哀,城中城大樓火災奪走46條人命,高市府成立城中城大火調查小組,行政報告結果一致認定人為致災是造成傷亡主因。

調查小組成員律師 周元培:「本次事故的起火處,經履勘看現場,並參閱相關資料,確實是城中城大樓一樓郭姓男子居住的套房內起火,(大樓)內部堆積大量易燃的裝潢材料,以及起火處旁邊的廢棄商場空間,因住戶違規停車高達59輛遭波及,導致大火一發不可收拾。」

城中城大火行政調查小組成員共有11名,共同召集人為副市長林欽榮、律師周元培,調查小組另也指出消防局和工務局有五項缺失,包括發現城中城產權複雜時,沒有積極進行專案輔導,實施檢查遭拒,也沒有請求工務、警政等協助等積極的行政作為。

調查小組成員律師 周元培:「公務員服務法第七條的明文 ,也就是說公務員執行職務要力求切實,不得為難規避互相推諉,或無故積延。本委會認為在行政上,各單位仍應該要積極行事克服困難,而不應該以法令不完備或不合時宜而未能有更積極的作為。」

高雄市副市長 林欽榮:「對於工務局有六大改革,對消防局有四大改善措施,必須在一年內執行完成,以及我們也要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裡面的自治條例要先行。」

城中城大樓大火事件,在今天市府調查小組行政報告出爐前,工務局長蘇志勳、消防局長李清秀,已在本周三請辭下台,高雄市政府市府也宣布2.6億元善款全用來照顧災民,城中城大樓大火後,究責聲浪不斷,高雄市政府表示後續將會依照調查報告,繼續向下究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