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首創產官學合作 無人機噴灑防治荔枝椿象

彰化首創產官學合作 無人機噴灑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為避免荔枝椿象蟲害蔓延,彰化縣政府與中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科技公司等單位合作,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精準防治與避免造成環境汙染、農藥殘留等問題。彰化縣長王惠美今(29)日前往社頭鄉關心防治情形,她表示,期望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防治蟲害,增進農民收益。

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政府提供)
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荔枝種植面積約1,000公頃,是國內第5大荔枝產區,龍眼種植面積671公頃,是國內第6大龍眼產區,這幾年果農受到荔枝椿象的影響非常大。

荔枝椿象入侵龍眼和荔枝,導致產量銳減。(彰化縣政府提供)
荔枝椿象入侵龍眼和荔枝,導致產量銳減。(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指出,縣府與中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泰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航見科技有限公司等產官學界一起合作,率先使用免登資材的皂素做荔枝椿象的防治,透過科技技術針對廢耕果園及荔枝椿象熱區進行空中噴灑,在社頭鄉等地測試50公頃,發現效果真的很好。

中興大學副教授莊益源表示,以前從下面往上噴,農藥可能落在人體上,藉由無人機的操作方式,可改善這些問題。另外,在這個時節先施作,等到荔枝椿象明年越冬醒過來時,會往新梢的地方去,所接觸到藥劑的機率就比較高,藉此方式避免椿象的危害。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過去使用人工噴灑藥劑,高的地方噴不到,甚至這些藥劑可能會影響到環境,現在透過空中,包括以前廢耕、沒辦法進去的地方,就可以透過植保機的方式進行噴灑,達到防治的作用,相信對於未來的龍眼產業會有更大的幫助,也能讓農友減少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