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幫長輩組隊上健身房 室內健身房吹起銀髮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1 日訊】去年12月初,彰化縣重啟11家不老健身房,最近也有不少室內健身房,吹起銀髮族的運動風氣,還有醫院幫輕度失智長輩,組隊上健身房,醫院醫師表示,家中有失智長者,除了陪伴到醫院領藥之外,還可以一同參與長者失智據點的健身運動,對日後的身心健康有幫助。

在健身房裡,使用各種健身器材,從走樓梯的、騎飛輪的,還有划船式的應有盡有,但仔細一看,大多數都是銀髮族,在教練的指導下,長輩們做起運動來,也能駕輕就熟,一點不輸年輕人。

教練 游清淳:「跟上它的節奏,如果跟不上沒關係,它會停下來。」

原來這是彰化一家醫院設立的護理之家,所成立的運動社團,長輩有時間就可以來這裡做運動,從50幾歲到90幾歲的阿公阿嬤都樂在其中,不過銀髮族使用這些設備訓練,跟一般年輕人使用相比,有哪方面需要注意?

教練 游清淳:「要稍微注意到重量,再來就是一些運動前的,像是腳有些可能要綁緊,然後距離可能要調整至適合他們的身高,所以我們細節要更加注意。」

去年12月,彰化縣開放11家不老健身房,讓65歲以上長輩免費使用,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目前持續開放,每年可服務2500人,服務8萬5千人次,也有一般健身房,也加入銀髮族行列。

彰化秀傳神經內科醫師 吳佩翰:「失智老人在我們的人員陪伴下,去健身中心健身,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可以去延緩他們失智老人的老化,不管是在他們活動能力,或者是他們的認知功能上面。」

教練說,最近雖然天氣氣溫早晚溫差大,建議長輩們還是要到戶外運動,適應外面溫度,才不會突然遇到寒流,身體不適應;此外,使用健身房需要有專業人員陪伴外,適當的重量訓練有助於減緩肌少症或骨質疏鬆等症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