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半貨櫃船停止進出 俄羅斯遭「海空封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歐美主要國家紛紛進行制裁,全球三大航運龍頭1日宣布停止貨櫃船進出俄羅斯,專家分析國際海運、航空價格可能因此繼續攀升,俄烏危機也加重國際間供應鏈不確定性。

全球海運巨頭馬士基集團(Maersk),瑞士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法國達飛海運(CMA CGM)等全球三大貨櫃航運商,3月1日宣布開始暫停進出俄羅斯,好呼應歐美等國對俄羅斯的制裁,由於三大業者占全球海運運輸多達六成,國際運輸價格蠢蠢欲動!

顧問公司Vespucci Maritime執行長 Lars Jensen:「(航運公司)他們早上宣布,暫時停止了對俄羅斯的服務,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天和時間裡,這裡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你知道所有封禁行動,都會對西地中海到黑海之間的運輸造成影響。」

俄羅斯進出口貨櫃數量約佔全球3%,又是重要原油、鋼鐵等大宗物資輸出國,廠商尋求其他管道運送,進一步推高價格,海空運運費分析平台(Xeneta)指出,2月海運運費,相比去年同期上漲3.9%。

產業分析師 白易弘:「全球有大概15%的船員,它的人員來自俄羅斯以及烏克蘭,缺船員、整個船運作上面來講,就會有吃緊的狀況。」

除此之外,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聯合航空多家航空業者宣布,不再飛越俄國領空,聯邦快遞和UPS也都暫停向俄國出貨,專家分析航空運輸,亞洲輸往歐洲航班,為避開俄羅斯、烏克蘭領空,只能繞道飛較遠航線。

產業分析師 白易弘:「它可能就要往南邊來,繞過土耳其,行經地中海的這樣一個狀況,不管是空運還是海運,都會有一些繞路的情況,因為俄羅斯它就等於卡在整個亞洲跟歐洲之間。工業生產品的成本提高的時候,也會帶動末端售價的上漲。」

布蘭特原油期貨,3日衝上每桶116美元,專家預估,布蘭特原油價格有可能上漲到最高150美元,尤其美國1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經多達7.5%,如果爭端長期化,國際通膨問題可能進一步加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