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鐵百歲蒸汽火車改頭換面 8月將投入營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有105年歷史的阿里山21號蒸汽火車頭,40多年前退役後,就一直放在嘉義公園展示,兩年前運送到台中的廠區進行修復,週三(3月30日)終於回到老家嘉義,預計經過4個月的測試及司機員教育訓練,8月就能投入營運。

熟悉的汽笛聲搭配櫻花美麗綻放,嘉義阿里山相當知名的蒸汽小火車,相當受到歡迎,其中這輛美國製造的21號蒸汽火車頭,更有著輝煌歷史,是台灣第一輛28噸登山型蒸汽火車,如今以嶄新的面貌再度現身。

遊客驚喜揮手迎接老火車頭回家,改頭換面後的全新車身,和原本鏽跡斑斑的樣子大相逕庭。這台阿里山森鐵21號蒸汽火車頭,40多年前退役後,就一直放在嘉義公園展示,兩年前運送到台中廠區進行修復。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 周恆:「在111年3月29日運回嘉義車庫園區,後續將會進行相關性能測試,以及人員教育訓練完成所有驗收程序後,預定在八月恢復營運動態保存。」

修復任務困難重重,超過百年的美製老火車頭,根本沒有原廠零件,一切都靠國內機械技師翻模製作零組件,完成修復艱鉅任務。

維修老師傅 盧達雄:「要一個零件要先畫圖,做模具再翻燒製造,再加工才成品,所以我們工程非常困難,終於給它完成了感到心情非常喜悅。」

林鐵文資處編列1200萬元,幾乎從裡到外全面修復,讓有105年歷史的老火車頭脫胎換骨,今年暑假就能重新運行,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