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密切接觸者?一圖速懂應變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我國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相關的接觸者越來越多,今天(20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針對民眾可能是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如果還沒收到通知,可依照公布的原則,去做自主應變。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指出,如是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可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沒必要的行程不要去跑,避免去聚餐、聚會,主要是等密切接觸者的PCR結果,如陰性就可解除自主健康監測,如陽性的話就要思考自己是不是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陳時中指出,如密切接觸者確診,自己就要思考是否是他的密切接觸者,以近距離沒適當保護接觸15分鐘去看,如不是密切接觸就自我健康監測,如果是就是屬於接觸者,需要居家隔離10天,等待PCR檢驗,如自己驗出陽性就需要做後續隔離治療,如是陰性,就是注意是否有後續症狀,有症狀就可快篩,沒有問題隔離結束就自主健康管理7天。

陳時中表示,這原則可讓民眾參考,以便相關通知還沒到時,可根據此原則做自主應變。

 

至於那些人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依現行COVID-19之密切接觸者定義,自確定病例發病前3日起至隔離前,具下列任一項接觸情形,即符合接觸定義:

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於24小時內累計大於 15 分鐘面對面之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

在無適當防護下,執行引發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Aerosol Generating Procedures)。

經衛生單位調查符合前述密切接觸定義,將會匡列為密切接觸者,並納入居家隔離管制對象,自111年3月7日零時起,研判為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應居家隔離至與確定病例最近一次接觸日次日起算10天(如3月7日為最近一次接觸日,則應居家隔離至3月17日,3月18日零時起才可解除隔離),惟須匡列之接觸者仍應視實際疫調情形作適當調整,另於特殊情況下,可依據現場疫調及風險評估結果,擴大接觸者匡列範圍,及採行必要之防治措施。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Q&A(網址:何謂密切接觸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