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潮消退?Fed言論示警通膨問題不簡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週五下跌將近千點,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則是出面喊話,強調美國經濟強勁,通膨問題已經到底,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請問您怎麼看這波美股下跌原因?因為我們知道Fed,其實已經連續數個星期釋出鷹派看法,但市場明顯是比較恐慌,怎麼看葉倫這番言論,美國加大升息腳步,是否市場的轉折點到來?台股也跟美股高度連動下,何時有機會止跌反彈?請教您的看法。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好,當然其實在3月之前國際的一個法人圈就做了這個比較重要的兩個的未來股市行情的一個研擬。第一個他們就特別提到,如果升息非常的鷹派,其實股市有可能出現大概15%~20%左右的一個修正的幅度。如果說升息的力道沒有那麼強,算是升息的鴿派,基本上反而美股的一個狀態是比較好的,反而會上漲。

所以剛開始聯準會3月份的時候,因為受到了俄烏戰爭的影響,升息的力道比較弱,符合大家對於鴿派的一個定義,因此股市反而在這個階段是上漲的。 但是到了現階段,聯準會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了,甚至我看5月升息兩碼,甚至6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已經來到90%以上。

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當然市場就回到我剛才講的大家所推估的,如果是鷹派的話,股市會出現15%到20%的跌幅。為什麼?當升息的速度這麼快的時候,會給股市帶來這麼大的衝擊。原因很簡單,第一個升息的速度這麼快,代表著通膨的一個問題是真的非常非常的嚴重,如果通膨的問題非常嚴重,勢必會影響到民眾的消費信心。

這個部分我們已經從最近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的下滑,最近半年來都持續的下滑,已經可以看出這個端倪。另外說在強勁生息的情況下,他又會產生的兩個衝擊,第一個是消費性消費的一個配置的排擠,等於是說我們會排擠掉一些比較不是日常重要的一些支出。例如手機、平板甚至是即便一個月幾百塊的串流服務。

再來說對於企業來講,利息大幅度的攀升,對於高資本支出的公司來講一定會有影響。另外一個利息持續的上升,華爾街或是外資也會對公司的本益比重新做一個評估,所以這些都是很直接導致股市它面臨修正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當然在這個下跌的一個背後,其實我們必須去思考的事情是,最近美元持續的一個強勢,當然會引發資金的一個流動,所以台幣貶值最主要還是在反映外資的一個流動。

如果說這一波流動潮結束,台股有沒有機會止跌反彈?我們必須回頭去檢視到底接下來電子產業的一個發展,有沒有可能維持它原來成長的一個態勢?

它的路徑是不是能夠維持持續的成長。但是目前我們所看起來包括蘋果的趕單,非蘋陣營的砍單,包括大家對未來消費信心,我剛才提到低落的一個影響,至少我覺得第二季、第三季,要看到電子股的業績有一個明顯的成長,這個部分我覺得並不容易。

那如果在諸多因素的考量之下,台股短線要有一個強勁的反彈,自然比較難。但是為什麼葉倫又提到說其實美國的經濟是強勁的,然後他認為說通膨現在已經到頂,其實她論點也沒有錯,為什麼?因為至少目前我們從失業率的數字來看,我們從GDP 的表現來看,從PMI的數字來看都還不是還是不錯,他並沒有說錯。但問題是我想我提出的質疑是說,那如果現在通膨真的已經到底了,為什麼聯準會要採取這麼強硬的一個升息的態度?而且超乎他原本的一個想法。

所以我相信市場擔心的是說,不是現在的經濟有問題,而是在未來如果整個消費信心持續低落,消費的意願也正在下滑的情況下,是不是反而後面整個經濟成長的力道會降下來?

這也是我們最近在看IMF針對全球整個GDP成長數字開始調降,調降的狀況基本是全面性的,不管你是哪個經濟體哪個區域,都是全面性條件跟今年年初的整個GDP的只做一個對比的話,所以我相信市場在反映的是這個,所以現階段來講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也不要急著太躁進了,就馬上好像看到跌了,覺得有機會撿便宜的。就在這個地方開始進行承接,還是要針對整個產業的變化,還是要有一些比較謹慎評估的一個態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