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園區串聯體驗童玩DIY 認識客家勤儉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響應每年5月國際博物館日,22日舉辦,客庄串聯體驗活動,與14個在地社團簽署合作意向,並透過童玩DIY等手作,了解客家勤儉創意的生活文化。

童玩DIY指導老師 鍾展雄:「這個表皮不要撕的太厚,因為我們要的就是這個裡面的纖維。」

過熟變黃掉下來的檳榔,經過發酵處理後,也可以變成有趣的鑰匙圈,來自客家庄的鍾展雄,分享自己兒時熟悉的玩具,希望自製童玩的技藝能保留下去。

童玩DIY指導老師 鍾展雄:「這個是我們小時候的玩伴,是以前存下來的手藝,但現在外面已經看不到,我們也有了一點為了傳承,所以說,所以說 我們又把這個再繼續延續下來。」

民眾:「我覺得對孩子來講,就是一個滿新的體驗,因為可能他們都沒有這樣的經驗過。」

還有這個檳榔葉鞘,經過裁剪後,只要在上面畫上喜愛的圖案就是一把客製化的手拿涼扇,民眾透過檳榔扇的手作,讓民眾了解,客家勤儉樸實的生活。

解說員 林珍珠:「比較早期,沒有電扇沒有冷氣,我們就就地取材,因為客家人比較節儉,葉片來做這個扇子。」

民眾:「這檳榔扇也滿有趣的,因為我們雖然常在屏東,看到很多的檳榔樹,可是不曉得它的葉子就是在搧風的時候,竟然是那麼的涼快。」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14個在地社團簽署合作,除了客庄社團外,首次加入新住民如泰國、越南與原住民等手作文化體驗,呈現屏東境內多樣性的族群特色。

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人員 張小姐:「這次主要就是要搭配我們原住民的文化,就是結合高山上的淡水魚,可以跟現場的民眾介紹說我們,高山上的那些溪流的淡水魚有什麼樣的魚種。」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 何金樑:「其實我們想要做的就是大家都是實踐者,用在地的這種文化勞動,大家一起做一起互相欣賞,今天是國際多樣性物種日,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貢獻力量。」

園區表示,藉由資源平台,推廣在地的文化與產業,創造更多元的知識教育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