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日本核心CPI已連2月超過央行2%目標值

日本官方24日數據顯示,5月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連兩個月都超過央行目標值。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根據日本24日的官方數據顯示,5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再次上漲2.1%,已經連兩個月都超過央行2%的目標值,與市場預期相符。主因是汽油價格、電費等能源價格狂飆,餐費大增,加上日圓急貶、推升進口物價,促使日本通膨飆升。

日本總務省公佈經濟數據指出,扣除生鮮食品的5月份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和去年相比上漲2.1%。4月份漲幅也是2.1%,是自2015年3月以來,這個數字首次突破日本銀行(中央銀行)所設定的2.0%長期通膨目標。

專家學者認為,俄烏戰爭未了加上日圓走貶,日本進口成本增加,包括能源以及食品價格上漲之下,預估2022年剩下的大部分時間內,當地核心CPI應該至少都看得到2%。

日本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目的是實現2%的通膨率。這個目標在多年的物價停滯期間,一直無法達成。但日本央行認為,近期物價上漲只是暫時和波動的趨勢,必需堅持寬鬆以實現更持久的上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