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管、經濟下行 中國科技業遭遇逆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2 日訊】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滴滴,為首的多家公司,股價過去一段時間迅速暴跌,也讓日本軟銀投資飽受波及,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現在外界開始討論,中國科技業,快速成長的模式,已經告一段落,為什麼中國科技股會如此暴起暴落,這部分請教您的看法。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

「中國過去20年來最大的經濟跳躍就是新經濟模型,新經濟模型當中以騰訊跟阿里巴巴兩家為最重要的,但這兩家公司在過去兩年當中,先來看看他遭遇到了什麼樣的逆風。

一開始是政府的過度干預,然後包括了反壟斷,包括了甚至於請它們,去交出內部的資料,然後後面的一個部分的話,就又經歷了共同富裕這一塊,甚至於我們以騰訊為例,騰訊當中還有反遊戲,還有反廣告,後面又經歷了新冠疫情之後,其實這兩家公司現在就是一氣尚存了。

那以中國他們的經濟體來說的話,他們的方式是政府先撥款補貼這些企業,然後這些企業大者恆大之後,政府再出來接管這些企業。

所以現在來說的話,中國的經濟面對了一個非常大的困難,在全世界首富是一個令人羨慕的工作,但在中國首富是一份危險的工作,為什麼呢?第一個常常換人,第二個棒打出頭鳥,所以首富常常都要被共同富裕,這是很大的一個麻煩。

但現在更大的一個麻煩來了,為什麼?中國過去這套成功的經濟模式已經走了30 年了,但就這一波全世界在經濟收縮的過程當中,中國連政府他都沒有辦法去支撐這麼大的預算。

我們舉一個最簡單的,他現在連政府的預算,中央預算跟地方預算都不夠,怎麼有辦法去補貼這些企業?

所以最近才會出現一則新聞,杭州政府出來干預美團,跟阿里巴巴的低價火拼,為什麼要防止低價火拼呢?就是因為政府不希望再利用這種模式再去做整個所謂的後面的企業估值。

所以現在來看的話,我們可以發現到一件事情,中國現在來到的這個地方,對於過去的人他們富裕了,但是下一代會是辛苦的一代,為什麼下一代會是辛苦的一代呢?因為過去30 年的快速成長,未來可能有10年到20 年的時間,要經歷到整個企業的一個收縮。

目前企業的收縮我們可以發現兩件事,第一個失業率非常高。第二件事情,目前政府正在調向,所有全國公務員的薪資水平,如果真的調降的薪資水平,就代表它沒有辦法維持他的正常消費。所以現在的很多中國年輕人,他們是躺平的一代,這個對未來中國的經濟絕對不是好事。

記者 沈唯同:「您預估這一波中國科技業的「消風」或下行,可能還會維持多久,或是說這樣的趨勢會繼續下去嗎?」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

「先以各大企業來說,騰訊算是表現好的,騰訊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是6100億,但就現在來看的話,營收可能還能夠維持,但就整個股價是永遠回不去。阿里巴巴是目前比較慘的,因為阿裡巴巴,其實獲利比較高的部位是在螞蟻金服這一塊,但現在政府希望把螞蟻金服收歸國有,目前阿裡巴巴也願意把螞蟻金服給交出去。

所以就全世界的正常的經濟行為來說,中國的經濟行為,是讓整個西方國家嘆為觀止的。我們再來看最近的滴滴出行,已經在美國上市了,政府說你要回來它就要回來。然後現在來看的話,我們認為中國經濟的狀況,看到手機是一個先行的指標,未來能不能的話,我們認為消費會慢慢的淡下去了,但過去中國的高成長,我們認為這個機會再出現已經不太容易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