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共製布袋戲「劈山救母」東京首演 博得滿堂彩

由台北木偶劇團與日本傳統懸絲傀儡「結城座」共製的布袋戲「劈山救母」3日在東京開演。這是COVID-19疫情後,台灣傳統劇團首度在日公演。(圖/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4 日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策劃當代戲曲精品展演計畫,由台北木偶劇團與日本傳統懸絲傀儡「結城座」共製的布袋戲「劈山救母」在日本東京首演,博得滿堂彩。

這場布袋戲今晚在東京都杉並區「座.高圓寺」上演。駐日代表謝長廷、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東京都杉並區長岸本聰子及日本民眾、旅日台僑、以及歐美人士到場欣賞。

戲劇開演前,謝長廷致詞表示,布袋戲是最具台灣特色的表演藝術,本次台日藝術家共創演出,期待作品能成為無形文化財保留下來,作為台日友好的重要印證。

他說,很感謝杉並區和座高圓寺大力協助,促成這次公演,這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發生後,台灣傳統戲劇首度到日本公演,別具意義。他對於能與現場觀眾一同享受這重要時刻,感到很榮幸。

今年6月當選杉並區長的岸本聰子致詞時表示,杉並區在2011年311大地震那年的12月開始與台灣交流,福島縣南相馬市與杉並區中學生軟式棒球隊那時到台灣進行友誼賽。2015年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到台北市表演,後來在台灣其他城市表演,深化交流。

她預告,本月10日杉並區將舉辦「台灣市集」,屆時有戲劇表演,還有介紹台灣鐵路、茶的攤位,相信將充滿台灣魅力。

今晚的表演特別邀請日本黑帳篷劇團、東京「座.高圓寺」藝術總監佐藤信擔任導演,台灣劇作家劉建幗擔任編劇,結合台灣傳統布袋戲劇碼「劈山救母」與日本懸絲木偶劇「菜舖阿七」,讓台日傳統藝術突破語言及文化隔閡,以創新及跨文化展演面對當代國際觀眾。

成立至今有300年歷史的結城座擅長用偶模仿歌舞伎演員表演,懸絲操偶唯妙唯肖,是日本國家指定無形民俗文化財,以及東京都指定無形文化財。

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示,本次以台日共創的傳統表演藝術節目為主軸,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教師林于竝擔任策展人,結合傳統布袋戲及日本懸絲傀儡,讓兩種截然不同的操偶技藝同台演出,體現極緻的文化交流,期待台日傳統藝術未來能有更多激盪,拓展共創展演的機會,厚植文化交流基礎。

這次除了9月3日、4日在東京「座.高圓寺」正式演出2場外,同時搭配系列推廣活動,自8月下旬在福島縣白河市、橫濱人形之家、杉並區公會堂等地舉辦工作坊及示範演出。此外,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正舉辦「指尖上的生命-台灣布袋戲源流特展」,展期至10月13日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