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需走緩、內需轉強 商研院提3大建言

商研院公布最新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指出台灣經濟已轉向外需轉弱、內需相對轉強的新格局,雖然工業製造仍是經濟成長的主要貢獻者,但服務業的貢獻度已相對見高,因此提出3大建言,以維持台灣經濟穩定成長。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5 日訊】商研院公布最新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指出台灣經濟已轉向外需轉弱、內需相對轉強的新格局,雖然工業製造仍是經濟成長的主要貢獻者,但服務業的貢獻度已相對見高,因此提出3大建言,以維持台灣經濟穩定成長。

商研院表示,由於外需走緩、民間投資動能不彰影響國內景氣,加上輸入型物價上漲使內需消費難以提高,此時應加大公共基礎建設與民間投資,透過全面「進口替代」減輕台灣的進口成本上漲壓力。

其次,台灣經濟正開始面對國際貿易與投資疲弱新挑戰,若要維持一度為國際羨慕的高度「經濟韌性」就必須改弦易轍。無論政府或民間,對數位服務業、數位轉型、ESG永續轉型的研發投資等「促進政策與作為」,絕對只能加碼加速、而不能稍怠稍縱。

最後,針對央行的貨幣政策、政府的金融與財政政策,商研院也建議,應改行更精緻與精準的「制定政策」(tailor policy),可讓有限資源重新獲得更適切配置的「新政策」,更可引導創造新商機與新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