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傳禁「適齡男性」離境 美警告用核武招致災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6 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動員令後,大量俄羅斯男性為了避免被徵召,紛紛搭飛機或透過陸路離開俄羅斯,外媒報導,克里姆林宮可能在28日關閉邊界來阻止適齡男性離境。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9月25日)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如果動用核武器,美國將「果斷回應」。

俄羅斯青年 羅斯藍(2022.09.23):「(記者問:你買票容易嗎?)老實說,是的。但是我為此付出了很多。 (記者問:多少錢?)十萬盧布。」

在俄羅斯21日宣布局部動員令後,從俄羅斯飛往亞美尼亞(Armenia)的機票價格飆升;俄羅斯公民很快決定離開莫斯科,大批民眾離境,前往不需簽證入境的土耳其、歐盟成員國家;根據外媒《商業內幕》報導,俄羅斯政府準備在28日實施新的邊界禁令,符合動員徵召年齡的男性一律禁止出境。

而烏俄戰爭持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5日提到,烏軍在前線與俄羅斯軍隊發生激烈戰鬥已取得積極戰果;並提到目前正與俄羅斯協調交換俘虜,強調不管有多麼困難,都要讓所有烏克蘭民眾重回自由。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09.25):「我們在幾個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以及本週在俄羅斯發生的任何事情—無論恐怖分子政府計劃採取什麼步驟,政治或軍事—我們國家的任務,烏克蘭的任務不能改變;我們正在為所有烏克蘭人爭取生命和自由。」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宣布下令動員30萬名預備役,並威脅動用核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5日表示,如果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動用核子武器,美國會做出果斷回應,且華府已經向莫斯科當局說明他們將面臨「災難性後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2022.09.25):「我們已經直接私下對俄羅斯非常高層做溝通,假如他們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將對俄羅斯將造成災難性後果。我們對他們很清楚並且強調,美國將果斷地響應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站在一起。」

蘇利文並沒有進一步描述美國計畫因應的種類形式,但透露美國已經在檯面下向莫斯科當局「更詳細說明了那代表什麼意思」。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在21日紐約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指責普丁罔顧後果無視禁止核武擴散的責任,且公然對歐洲進行「核子威脅」;拜登向俄羅斯及普丁喊話直指「核戰不能贏得勝利,也絕不能開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