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筆畫家王雙寬80紀念展 看見堅持傳統繪畫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8 日訊】台灣工筆畫藝術家王雙寬,長期推動墨彩藝術,台中市文化局,24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王雙寬80紀念展」,展出他最著名的「觀音圖」及畢生力作的「松鶴千壽」等精彩作品,一起來欣賞。

《岳飛》這件作品是王雙寬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展覽開幕同時捐贈給台中市美術館典藏。

台中市長 盧秀燕:「大師現在身價非凡,但是他的家屬毅然決然,把他將近40年前非常鍾愛的一個作品《岳飛》,最想捐贈給台中市政府,將來這個王大師的作品,就會收藏在我們台中市藝文的最高殿堂《綠美圖》。」

王雙寬出生台南市,從小熱愛藝術,3歲喪父家境貧困,國小畢業無法繼續升學,到處求師又被拒,他立志自學、摸索不再求師,17歲在雲林土庫開設畫廊卻遇87水災,遇困難愈挫愈勇,兵役後離鄉背井,來台中設立畫廊,除畫商業畫外,他運用很多時間在水墨、油畫、膠彩、書法、瓷畫的技法探索及創作。

王雙寬之子 王瑋名:「我們這一次大概展出了59件的作品,我從他的素描、油畫、水墨、膠彩還有瓷器,挑了非常精品中的精品,像我背後這一張《千鶴圖》,就是他45歲的時候,最年輕力壯的時候的作品,總共耗了3年的時間,畫了1000隻的鶴在裡面,所有的鶴的姿態,都各有不同,千姿百態。」

王雙寬最著名的〈白衣觀音顯靈圖〉,是1984年時,觀世音於王雙寬夢中顯現的聖像,他夢中醒來疾筆完成之作,但已不知去向!展前其家屬意外在他畫作箱底,找到另一幅1995年的〈白衣觀音顯靈圖〉,能再看到此畫,是這個展覽給大家最大的驚喜。

台灣草蓆畫藝術家 湯富淳:「現在年輕人都走當代、潑墨,還有一些寫意,像這種他已經不喜歡,不管是科班的、非科班的,他都不走,還是要傳承,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下去,所以整個他在台灣傳統文化裡面,是真的很大的貢獻。」

這次展出王雙寬的作品,從17歲臨摹電影海報所畫的炭精筆素描,還有為寺廟壁畫準備的白描稿,到他最後一件畫作〈大富貴〉,完整的呈現出他繪畫歷程的艱辛與用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