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稱後冷戰時代結束 學者:美共對抗近敵對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3 日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國際秩序已進入新的時代,美國未來十年中如何行動,將決定美國能否維護自由國際秩序、抵禦中共的獨裁擴張。學者(13日)郭育仁分析,美國定位中共是「極度不負責任的強權」,將在四個層面全面對抗中共,美國與中共兩邊都已豁出去,幾乎是敵對狀態。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後冷戰時代已經結束。主要大國之間正進行競爭,以塑造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白宮12日發布國安戰略報告,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SFS)演說宣示,後冷戰時代已經結束,這時代通常意味著全球化興起、國際合作,以及大國之間普遍沒有軍事衝突;現在,一個地緣政治競爭的新時代已出現,專制國家想改寫國際體系的秩序。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現在世界上的主要專制國家認為,民主世界正在衰落。他們試圖推進一個非常不同的願景,在這個願景中,強權即是正義,技術和經濟脅迫會壓迫任何不守規矩的人。僅去年一年就證明了,這種顛覆性願景的極端缺陷,確實是其根本的脆弱性。」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定位中共國)是一個急速發展能力(企圖)改變國際秩序,而且是一個極度不負責任的強權。」「這一版的NSS國安戰略看起來,我覺得應該(美及中共)兩邊都豁出去了,從今年年底開始大概美中之間,兩邊都(言詞)客氣啦,包括蘇利文都一直講競爭,那個(美與中共)已經幾乎是敵對狀態了。」 

蘇利文說,中共習近平和俄羅斯普丁的專制哲學裡,包含一種「根本的脆弱性」,盟友夥伴們可利用一個團結的「自由、開放和繁榮的國際秩序」予以克服。民主盟友夥伴、以及許多不擁護民主制度國家,都不希望看到國際秩序消失,也知道美國是世界上捍衛秩序的最佳選擇。美國能否成功,將決定世界各國能否有效地保持自由,甚至關乎能否在許多跨國問題上相互合作。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這個賭注再大不過了。我們現在採取的行動將決定這個決定性的十年,是一個衝突和不和諧的時代,還是一個更加繁榮穩定的未來的開始。」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按照蘇利文談話內容、與NSS國安戰略報告內容,大概就是四個層面,會去做對中(共)國全面性對抗,一個是經濟、國際政治、軍事跟科技這四部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