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混充台茶遭檢出 蘇貞昌籲建立典章把關食安

橋頭地檢署偵破中國茶葉洗產地混充台灣茶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3)15日南下高雄南區大型贓證物庫,在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左2)等人陪同下,為檢調有功人員頒獎並合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5 日訊】橋檢偵破中國茶葉洗產地混充台灣茶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指出,農委會找到檢驗方法判別茶葉來源,未來應比照建立典章制度檢驗香菇、蒜頭,清楚標示產地,為食安把關。

橋頭地檢署偵破謝姓兄弟茶行業者涉與中國股東共謀,將在中國種植茶葉運到越南「洗產地」,再以越南茶名義進口冒充台灣茶出售,專案人員經搜索,歷經2天2夜清點查扣運輸,確認所有走私茶葉達107噸,共5995箱,謝姓兄弟訊後獲交保。

蘇貞昌今天中午南下高雄南區大型贓證物庫,出席「111年度查緝境外茶混充台茶行動專案成效展示及頒獎表揚典禮」,橋頭地檢署檢察長鍾和憲簡報時提到,中央成立「打擊境外茶葉混充台茶案件協調聯繫平台」,並透過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開發「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就能有效判別台灣和境外茶,準確率達98%。

蘇貞昌致詞表示,農委會的「多重元素檢驗方法」既然能準確判別是台灣茶還境外茶,那之後也能運用在蒜頭、香菇等,並交代要求所有食品都要清楚標示產地,建立「典章制度」,維護台灣食安。如今的檢驗方法就是「典章制度」,未來就需透過平台建立SOP。

蘇貞昌要求,如果誰草率辦案,那(法務)部長就必須追究,如果認真辦或找到方法,就要破格提拔,用各種方法大大獎賞。「我們要鼓勵認真做事的人,建立這個制度,因為找到這個鑑定方法,照顧到多少人的健康,顧到多少茶農利益。這非常值得破格提拔大大獎勵。」

他強調,當政府把這個典章制度、平台、檢驗方法建立後,未來像蒜頭、香菇等其他食品也可比照辦理,同時今天這件事也代表政府已經找到方法鑑別真假,應該要昭告天下,「假的活不了」。

蘇貞昌說,自己當行政院長有一段時間,但行政院長跑到贓物庫大概也已經破紀錄。自己每天起床洗把臉就是泡杯茶來喝,但那杯茶到底是台灣茶還是其他地方的,心裡實在很忐忑,所以自然認為全台2300萬人就是喜歡喝茶,尤其喜歡台灣茶,但卻有不肖商人混充成台灣茶出售。

今天受獎有功人員包括橋頭地檢署檢察官梁詠鈞、李侃穎,農糧署課員于少康、高雄市調查處調查官歐宏倫、唐儷嘉、黃光諄等人。

全案起於在南投縣名間鄉開設茶葉工廠的謝姓兄弟,於高雄岡山也有茶行,兩人與中國黃姓共犯合夥投資中國華慶公司,雙方為規避走私中國茶葉刑責,自民國105年12月起涉將中國茶葉原料運至越南加工,藉此「洗產地」,最後進口台灣偽裝成台灣茶販售。

梁詠鈞、李侃穎獲報後,指揮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及南投縣調查站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前往高市岡山區及南投名間鄉等地搜索,扣押疑違法輸入中國茶葉共5995箱,重達107公噸,並依刑法妨害農工商罪、詐欺及懲治走私條例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等罪偵辦,謝姓弟弟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哥哥60萬元交保。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