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退出運糧協議 要烏克蘭保證「不利用人道走廊」

俄羅斯退出讓船舶通過黑海的協議後,烏克蘭榖物出口3日起喊卡。俄國總統蒲亭(圖)要求基輔當局給出保證,即不會為了軍事目的利用這條人道走廊,才會重返協議。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2 日訊】俄羅斯退出讓船舶通過黑海的協議後,烏克蘭榖物出口明天起喊卡。俄國總統蒲亭要求基輔當局給出「真正的保證」,即「不會為了軍事目的利用這條人道走廊」,才會重返協議。

法新社報導,俄國29日宣布暫停參與由土耳其和聯合國居中斡旋的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議,指控烏方不當利用這條安全運輸走廊來攻擊俄國在克里米亞(Crimea)的船艦,基輔當局則斥俄方的說法是退出協議的「不實藉口」。

基輔和莫斯科7月簽署的這份協議,對緩解全球糧食危機來說至關重要。

克里姆林宮聲明指出,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後要基輔給出「真正的保證」,即「不會為了軍事目的利用這條人道走廊」。

負責監督這份協議的機構說,雖然昨天有3艘裝載榖物的貨船離開烏克蘭港口,但今天並沒有安排榖物船移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這份運穀協議需要可靠、長期的保護。

澤倫斯基說:「俄羅斯必須明確瞭解,任何擾亂我國糧食出口的舉措都將受到嚴厲的全球回應。」

俄羅斯退出這份運榖協議後,美國今天指控俄國決定讓開發中世界「挨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克里姆林宮做出擾亂這項倡議的任何決定,其實就是莫斯科不在乎的聲明。」

他向媒體表示:「莫斯科不在乎世界挨餓。莫斯科不在乎人民受飢。莫斯科不在乎世界糧食不安全的危機是否惡化。」

不過據路透社報導,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今天表示,他與俄國防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連日通話後,認為這份運榖協議會繼續落實下去。

艾卡透過聲明表示:「鑑於我們已提供的資訊,蕭依古先生持續與他自己國家當局討論此事。我們預期這兩天得到他們的回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