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兩千億進場 三大財經首長喊話穩信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3 日訊】再來關注,全球金融市場,今年以來風波不斷,加上美國敲定繼續升息緊縮,台股今年以來已經跌近30%,立法院財委會,週四(11/3)找來三大財經首長,聚焦政府穩定政策效益,官員喊話,市場要看基本面,不排除陸續端出新的措施。

美國聯準會11月利率決策會議,再度升息3碼(0.75%),提及停止升息還言之過早,美股聞訊收黑,台股走勢震盪,立法院財委會找來三大財經首長,討論政府穩定市場措施效益。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Fed)升息的情況,還沒有一個確定要停止的的趨勢。所以我們會觀察整個股市的整個的價量、各方面的表現,我們在評估,未來如果有需要,還會有進一步的措施。 」

是否祭出全面禁空令,主管機關將做通盤考量。根據金管會數據,今年以來台股累計跌幅28.44%,表現居全球中位數,不過台股集中市場,9月底本益比9.74倍,現金殖利率5.13%,加上股票股利達到5.34%,經濟基本面依舊穩健。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對外喊話。

立委 林德福 VS.財政部長 蘇建榮:「跟委員報告,我們國安基金7月13號以來一直都在密切關注的,我們幅度大概就是(國安基金)可以動用的幅度,自有的話大概是2,000億,目前都是在進場當中。 」

不過美國聯邦基準利率,如今來到3.75-4.00%,明年更上看5%,美國一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突破4.66%,多位立委擔心,投資人大買美元定存,對台股造成衝擊。

立委 賴士葆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美國利率這麼高如果你不升,大家通通換美金就好啦?)這個也不一定,(當然一定怎麼不一定?)這個不一定。就是說當你投資人賺了利差的時候,你有可能啊,你也會到最後你會賠了匯差。 」

立委 吳秉叡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雖然它(美國)的一個勞動市場,現在還是稍微有一點緊俏,不過很多的產業都已經在開始在下修了。它(Fed)的貨幣政策的一個作用力,後面這邊會比較顯著的一個顯現出來。」

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美國利率急速上升,政策後座力將逐步顯現,新台幣匯率走貶是短期現象,否認貶到33元的說法,必要時央行也會適時進場調節匯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