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過敏體質?醫師:2過敏疾病 過這年紀才驗得出

醫師時常在健兒門診會被家屬詢問:有需要幫小孩檢驗是否為過敏體質?小孩到什麼年紀可以去檢驗過敏原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醫師時常在健兒門診會被家屬詢問:有需要幫小孩檢驗是否為過敏體質?小孩到什麼年紀可以去檢驗過敏原呢?秋冬將至,不少家長擔心的是孩子進入鼻水直流的困境,甚至擔憂孩子會出現過敏性疾病,像是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醫師表示,過敏體質是基因遺傳,但環境中有誘發源頭才可能引發過敏;同時提醒,有氣喘或者過敏性鼻炎的患者,2歲或3歲以後再檢驗過敏原,比較適合。


體質全屬遺傳 醫療院所可檢驗個別過敏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萱鎮解釋,所謂的「體質」,以現在醫學觀點,指的就是遺傳基因;而過敏體質通常是多基因遺傳。一般的醫療檢驗機構,無法全面性地去檢驗一個人是否具有所謂的過敏體質相關遺傳基因,因為目前已知的相關遺傳基因其實有限,還有更多未知的基因為目前醫學研究未能探究。因此,所謂過敏體質檢驗,包括相關的遺傳基因以及下游的作用分子檢測,在現今醫療中未發展完備。


此外,即使具有特殊的過敏體質相關遺傳基因,如果沒有環境生活型態等後天誘因所產生的致敏化過程,也不一定會導致後續的過敏疾病發生。所以就算未來有機會檢驗是否為過敏體質,仍然無法就此檢驗結果來預測後來是否會發生過敏疾病。 王萱鎮說,一般醫療院所提供的過敏原檢測,為檢驗血液中「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對個別抗原(如:塵蟎、貓毛、雞蛋……等)的濃度,藉以得知哪些物質會誘發身體對其產生過度反應。


常見過敏疾病 一定要由醫師診斷


那什麼情況適合去驗過敏原呢?一般說來,罹患急性過敏反應病理機制相關疾病的患者,較適合進行此檢測。常見的急性過敏反應相關疾病有:


▸異位性皮膚炎:長期反覆性身體搔癢,具特殊的身體病灶分佈。
▸過敏性鼻炎: 長期反覆性流鼻涕或鼻塞、打噴嚏、鼻子癢。
▸氣喘:慢性咳嗽或合併有反覆喘鳴、胸悶。
▸過敏性結膜炎:長期反覆性眼睛的紅癢與溢淚、眼睛周圍腫脹。
▸急性蕁麻疹:突然出現皮膚突起斑塊樣紅疹,大部分伴隨搔癢,或兼具黏膜或皮下水腫。


當出現疑似過敏性疾病的症狀,一定要由醫師排除其他類似症狀的疾病,建立正確診斷,才能合理地進行相關檢測及治療。 王萱鎮說明,一般醫院會根據病人所提供的病史、理學檢查及初步評估後,依疾病診斷提供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包括食物(如:蛋、奶、蝦、蟹、花生)及吸入性(如:花粉、貓毛、塵蟎)。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已可涵蓋大部分過敏性疾病,除非疾病嚴重度難以控制、或在日常生活經驗中察覺有特殊的過敏物質,否則不需要自費大量檢測上百種的過敏原。


身體免疫很複雜 年紀大了會漸漸不敏感


是否檢驗出來的所有食物過敏原都無法食用?王萱鎮表示,當我們在幼年期,腸胃道免疫系統接受各方食物的刺激,就有可能產生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然而身體免疫反應是一種複雜的過程,隨著年齡增長,有可能對此食物產生免疫耐受性,因而不再對此食物產生過敏症狀;這種情況常見於幼年期曾對蛋奶過敏的嬰兒身上。


另外,也有可能個人對於這個過敏原的反應較輕微,仍可接受少量的過敏原刺激;舉例來說,一個對塵蟎過敏的人,平時在家中睡彈簧床沒事,然而一旦去逛家飾窗簾商場,就出現嚴重鼻塞氣喘;也有人可以食用少量的蝦子而不產生任何反應,但之後吃了大量的蝦子就會產生嚴重蕁麻疹。往往許多檢驗出來的食物過敏原只是身體的一種免疫記憶,在判斷解讀上還是需要以自身是否有症狀為主:建議參考醫師判讀,千萬不可盡信檢驗報告過度解讀,造成營養攝取失衡。


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的檢測,主要是檢驗身體經由腸胃道(食用)、呼吸道(吸入)、皮膚(接觸)接受其中致敏性物質的免疫刺激後,針對此物質產生的特異性IgE。人體免疫球蛋白IgE在幼年期濃度不夠高,往往在檢驗特殊過敏原時,並沒有辦法藉由血液檢測來正確判定特異性過敏原。其次,若身體尚未接觸到某種特殊的過敏原(比如尚未吃過花生),免疫系統就無法對此食物產生免疫反應,也就無法得知是否未來會不會也是一種過敏原。最後,許多空氣中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暴露才有機會產生致敏化反應。因此通常建議針對氣喘或者過敏性鼻炎的患者,2歲或3歲以後再檢驗過敏原比較適合。


王萱鎮指出,各種過敏性疾病的致病機轉往往具有多重致病因子,比如塵蟎過敏者已經盡力減少居家塵蟎量,然而氣喘仍頻頻發作,可能仍忽略了其他誘發因素:呼吸道感染、居家二手煙、空氣冷熱變化、空污、擅自停止需長期使用的抗發炎藥物等。


醫師提醒 有過敏憂心者考慮4點


針對兩歲以下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或可提早抽血檢驗過敏原,然而異位性皮膚炎致病機轉並不單單只有過敏原誘發免疫反應,由於基因遺傳導致皮膚角質層結構異常或脂質組成缺損而破壞皮膚障蔽功能,更是臨床上重要的致病機轉。因此一味的避免檢驗報告上「所有」的過敏原,而忽略該有的日常保養、避免其他刺激因子、以及不願遵醫囑使用藥物治療,不僅無法獲得良好的疾病控制,也有可能因過度限制飲食而妨礙正常的生長發育。


有些另類醫學,會鼓吹身體有長期不適的患者檢驗所謂的慢性過敏原免疫球蛋白IgG,宣稱慢性疲勞、肥胖、腸胃不適、關節痛、失眠等人類自古以來難解的疑難雜症,皆是由慢性過敏原IgG所誘發的慢性發炎引起的。往往這樣的檢驗報告一出來,就會看到許多食物都落入了紅字的範圍,其實人體對於外來物質中的各種抗原本來就會產生IgG,只要攝取了某些食物自然就會產生,然而這樣的的針對食物的慢性過敏原免疫球蛋白IgG並不會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因此這些身體有長期不適的患者,建議應該求助於各相關科別的專業醫師進行診療。王萱鎮最後提出以下幾點:


沒有過敏相關症狀或疾病不需檢驗過敏原。
建議經由醫師協助過敏原報告解讀。
過敏性疾病的治療不單單只有避開過敏原就可一勞永逸、尚需定期追蹤治療及避免其他誘發因子。
若病情需要可檢驗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不需檢驗所謂的慢性過敏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