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消費緊縮 越南數百企業裁員停工衝擊62萬人

歐美國家消費緊縮衝擊越南製造業 。統計顯示越南有400多家企業因訂單減少而裁員或縮短工時影響超過62萬人,行業別有紡織、皮鞋、食品、電子等。圖為越南鞋廠工人。(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8 日訊】歐美消費緊縮,越南數百家企業因訂單減少而裁員或縮短工時,受影響人數達62萬4786名,其中有3萬多人丟飯碗,行業類別集中在木材加工、紡織、皮鞋、食品、電子等。

一般而言,年底是越南製造業的生產、經營旺季,然而由於歐美市場通貨膨脹,需求不振、庫存積壓,使得越南的製造業景氣面臨寒冬。

官媒越南通訊社(VNA)報導,近一個月來,越南有400多家企業因為訂單短缺不得不裁員、停工。

以胡志明市來說,位在平新區專門生產皮鞋外銷的外資企業億雄責任有限公司通知近1200名員工自12月1日起必須離職;位在古芝縣的越南Samho責任有限公司也預計將裁員1400人、占8733總員工數的16%。

越南勞動總聯團(VGCL)勞資關係司司長陳氏清河(Tran Thi Thanh Ha)表示,根據越南勞動總聯團的調查,共441家企業(其中外資企業331家,占逾75%)、62萬4786名員工受衝擊。

調查顯示,受衝擊的企業分布在全越南25個省市,行業類別包括木材加工、紡織、皮鞋,另有電子、食品、服務和旅遊。主要以越南南部地區為主,企業家數占受影響企業總數的68%,員工人數占受影響員工總數的88%以上。

越南勞動總聯團統計,有56萬2400名工時減少、占受影響員工總數的90%;另有3萬1370名員工遭解除勞動合約、占5.02%;3萬1012名員工放無薪假與臨時中止勞動合約或帶薪休假、占4.98%。

此外,有近9萬名員工遭企業拖欠繳納社會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費,金額超過2兆越南盾(約新台幣25億元)。近2000名員工被欠薪,金額約700億越南盾。

越南勞動總聯團常務副主席陳清海(Tran Thanh Hai)表示,近期許多企業訂單減少,這是企業不可抗力的窘境。很多企業都在努力,在沒有訂單的情況下盡力為員工安排工作。

他說:「不少企業提前讓員工休2023年的假來留人。但是,一些新成立的企業因為能力有限,只好通知新簽約員工離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