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深夜通告「封城」 鬆綁政策戛然中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3 日訊】隨著中國染疫人數不斷攀升,石家莊短短7天就結束了鬆綁政策的巨大實驗,重新回到管控路線。不過,在石家莊官方微博上卻不見相關通告。專家認為,在黨內激鬥當中,習近平的清零路線佔上風。但政策的反覆,也讓市場再次感受到不確定性大增。

11月13日,石家莊市政府發布了《致全體市民的一封信》,表示將嚴格執行中央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隨後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關閉部分核酸檢測點。

河北石家莊市民陳先生(2022.11.18):「石家莊是一個保守的城市,它距北京只有300公里,所以做事都非常非常保守的,今年終於出了個張超超書記打出了第一炮,事實就是我們石家莊嘛,我們石家莊已經放開了。」

然而,這個首個嘗試放開的城市,20日,當局深夜發出通告,要求21日起連續5天展開全員核酸篩查,同時倡導居民非必要不離石,有網友說:「七日維新宣告失敗了」。

21日,石家莊市委書記張超超主持疫情防控專題會議時說,石家莊疫情防控形式嚴峻複雜,正處於吃勁的階段。他既提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也提到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落實二十條,總共說了六點要求,被視為重新抓緊管控的信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習當局的調子是在三個堅持不動搖的前提下,全面落實二十條,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但這本身就是矛盾的,可習當局不管,反而指出這是考驗你政治三力的關鍵時候,這就迫使地方當局寧左勿右,層層加碼,只要疫情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搞封控。 」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黨中央高唱意識形態狂熱,國務院也只是在擁護習的動態清零下強調精準防控,是一種委婉的糾正,實際上對地方執行上來說影響不大。

王赫:「地方當局他也反感動態清零,主要是出於自己的利益受損,而中央補貼不夠或置之不理,這樣有些地方就附和國務院的調子,可並不敢公開反對動態清零,頂多變通,通融一下,所以在全國範圍,動態清零,仍然亂象紛飛,老百姓受苦,這也表明中共這個體制實在腐爛,沒有絲毫指望,只有解體掉這條路了。」

有網友說,「目前石家莊的醫院和方艙,已經人滿為患,很多感染者已經沒床位住院」。不少河北師範大學的師生在網上抱怨,許多在酒店隔離的學生,被要求全部回校,再隔離七天。很多學生抱怨政策反覆,要求回家。

11月21日官方數據顯示,全國染疫人數達到27899例,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到重慶指導防疫,要求加快方艙醫院、隔離房間建設,優化核酸篩查等。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國務院出台二十條防控措施以來,大陸各地方政府從積極執行到猶豫觀望,再到反其道而行的都有,這種現象折射出高層圍繞清零爆發激烈路線鬥爭。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清零它早就不是一個單純的醫學問題,而成為了習近平的總路線,也成為習近平的政治紅線,誰要動這根線,必然牽涉到習近平的權力穩固的根基,它也必然引發黨內的權力鬥爭。我們看到的石家莊、廣州等地的防疫措施風雲突變,起背後折射的就是黨內的這種激鬥。」

近期,從孫春蘭親自去重慶督戰,到北京管控措施升級,以及石家莊模式被終結來看,習近平路線或許暫時佔據了上風。

唐靖遠:「現在國務院連發4份文件,與人民日報仲音評論員在9天內連發8篇文章堅持清零,形成了鮮明對比。這背後凸顯了黨內因為清零政策引發的分裂還在繼續擴大中,石家莊的七日維新被戛然中止,應該與此有關。李克強的連續行動,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清零對經濟的打擊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程度。」

11日,當北京當局宣布放鬆疫情管制「二十條」時,市場受到激勵,股市一度大漲。大西洋理事會地緣經濟中心副主任尼爾斯·格雷厄姆(Niels Graham)認為,上個週末趨勢出現轉變。隨著新的病例數攀升,各地方政府重拾管控政策,中國國內外企業感到巨大的不確定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岑心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