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製造掀「去中化」台廠有望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0 日訊】美國祭出晶片禁令,圍堵中國半導體業,效應持續擴大。市場傳出,國際筆電品牌與車廠相繼對成熟製程IC供應商發出通知,要求加速晶圓代工「去中化」,聯電、力積電等台廠可望受惠。

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業祭出的晶片禁令持續發酵,國際筆電品牌與車廠相繼對成熟製程IC供應商發出通知,要求加速晶圓代工「去中化」,聯電、力積電等台廠可望受惠。

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在中國大陸所能提供的,其實主要大概就是驅動IC和電源管理IC這一類的產品線。去中化如果持續下去,一方面確實可能在整個晶圓代工的二線廠商,有聽到所謂的轉單效應的存在,但目前在終端需求依然不正的情況之下,主要的IC設計跟系統廠商也還在打消庫存,所以說整個去中化的正面效應,最快也是要到明年的上半年恐怕才會慢慢浮現。」

國際廠商甚至訂出,明年底前「非大陸製IC」占比要達一定比重,否則不採用。目前,戴爾與惠普等美國公司率先施行,已經有台灣一線PC品牌跟進,汽車大廠也逐步導入相關機制。

聯電與力積電證實,近期有感受到客戶端的變化,客戶對成熟製程的詢問度增加不少。聯電強調,這並不是短期效應,相關趨勢中長期將會延續,這一季已經看到車用晶片業務成長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