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原子量子應用 高雄科普展大小朋友同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為了打破一般人以為量子科技只有在物理系課堂教室上才看的到的迷思,原子能委員會攜手中山大學及海軍官校,合辦「原子GO探險趣」及「量子就在生活中」科普活動,12月10日到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巡展,邀民眾一起認識原子和量子應用。

用同一種頻率的聲音播放,用不同長度的自製輔具來測試,聽聽哪一種長度的輔具聲音會比較大聲,這個可以運用在生活裡的擴音器原理,讓參與的民眾都長知識了。

中山大學物理系學生 曾承璿 & 張宸豪:「比如說棒球場上的啦啦隊,有時候會使用擴音器,擴音器的喇叭也是這種由小到大的形狀, 然後它的作用也是讓聲音在內部進行反射,然後就可以產生較大的聲音。」

民眾:「基本上物理就是你在現實生活中,會看到的各種東西都是可以用物理來分析它,那這活動基本上,讓人可以更加貼近物理,不是只是數字。」

民眾:「看到這個活動做的很有意義,就想說讓小朋友可以多元的去學習不一樣的東西。」

現場充滿科學驚奇與操作樂趣的科普活動,是為了讓民眾體驗不一樣的原子能科學!從生活中認識科學。

中山大學物理系系主任 莊豐權:「我們這樣的生活演示物理活動已經舉辦了第12年,我們是第一個把量子科技在市民的科普活動中演示出來,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活動,讓市民們了解量子科技就在生活當中。」

原子能委員會綜合計畫處處長 趙裕:「希望全民對我們一些相關的輻射防護或是廢棄物分類的一些知識,能夠充分的理解,所以我們每年都會定期辦一些科普的活動。」

這次科普展運用模型、互動闖關遊戲,設計了核醫藥物製造流程及生活中的電磁學等體驗遊戲,也透過親身體驗,讓小朋友看見原子及量子應用的多元性,讓前來參觀的大小朋友安心玩、開心學,也增進未來對科學領域的嚮往與視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