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入2奈米開發 魏哲家:要跳躍式進展相當困難

日本投入半導體2奈米技術開發,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後右)17日表示,要跳躍式進展相當困難,「彎道超車的結果是保險公司要賠錢」。至於到美日投資,魏哲家說,台積電到每個地方去設廠是為了客戶需求,不是為了日本或美國政府。(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7 日訊】日本投入半導體2奈米技術開發,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天表示,要跳躍式進展相當困難,「彎道超車的結果是保險公司要賠錢」。至於到美日投資,魏哲家說,台積電到每個地方去設廠是為了客戶需求,不是為了日本或美國政府。

魏哲家今天應邀出席玉山科技論壇,演講「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對於台下聽眾問及日本籌組半導體聯盟,投入2奈米技術開發的看法,作上述表示。

他說,一個企業或國家想要跳躍式進展,不能說不可能,但相當困難。

「日本有沒有3奈米、4奈米及5奈米?」魏哲家表示,彎道超車的結果是「保險公司要賠錢」,他不想評論,日本有自己的打算。

至於台積電赴日本設廠一事,魏哲家說,日本顯然不是很便宜的地方,主要原因是要支持客戶,日本客戶是台積電最大客戶的供應商,如果最大客戶產品賣不出去,會連帶影響台積電的3奈米,因此要全力支持日本客戶。目前有200多名日本廠工程師來台受訓,未來會回到日本。

魏哲家雖未直接點名最大客戶,但根據財報資料,台積電最大客戶去年貢獻營收新台幣4054.02億元,占總營收比重26%。市場普遍認為,蘋果(Apple)就是台積電最大客戶。

魏哲家強調,台積電到每個地方去設廠是為了客戶,客戶的需求,永遠是台積電的優先考量,不是為了日本或美國政府。

他表示,台積電對每個客戶都很真誠,不會洩漏客戶機密,沒有產品與客戶競爭。沒有一個企業能夠跟政府對抗,台積電會完全服從法規,與客戶合作,一定要客戶先成功,台積電才會成功,與客戶共存共榮。

至於台積電投入先進封裝,魏哲家說,主要目的還是支持客戶產品。他表示,先進封裝是一定要走的路,因為要將所有東西擺在一個晶片太貴,先進封裝可以降低成本,是以後的趨勢。不過,台積電未來還是會專注於晶圓代工領域。

面對三星(Samsung)等對手競爭,魏哲家說,台積電會非常小心因應,唯一策略就是維持技術第一。至於台積電的投資,都是為了2年半以後,經過與客戶討論,不會因為明年景氣不好就不投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