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圖書館新總館正式亮相 樹立閱讀新品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7 日訊】歷時4年打造,位於桃園藝文特區的「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17日開始試營運,由台日建築設計團隊聯手建造,以「生命樹」為概念,打造出一棟會呼吸、充滿綠意的圖書館,未來結合旁邊的電影院,串連藝文與閱讀,樹立城市閱讀品牌概念。

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外表,大屋簷搭配植栽成為「綠色螺旋」環繞式平台,可從一樓漫步到達屋頂。木紋的複層式玻璃的「環保外皮」,以垂直線條阻絕熱島效應。內部的「圓錐狀環保節能通風採光井」,有效的光線收集及通風設計,獨特的建築景觀成了打卡熱門景點。

桃園市長 鄭文燦:「這個是得到了公共工程的金質獎,也得到了國家卓越建設獎,這是以生命樹為造型,包括環保外皮、還有通風樹井可以講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文化地標。」

新總館規劃為地下2層、地上8層的建築物,1樓有日本書屋及連鎖咖啡廳進駐,2樓以上有包括知識、休閒娛樂及研究等近百萬冊藏書,提供分齡分層閱覽環境,還有VR英語情境互動學習、超商借還書、創客空間等多項服務,是全台面積最大圖書館。

樂齡區承包商 陳寧:「這裡是樂齡桌遊區,它是台灣第一個專門為樂齡的長輩,大哥大姐們設計的一個區域,沒有人嘗試過,所以我們就試試看,我們做了很多輔具,因為長輩可能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說我們有燈光、放大鏡,旁邊有推車,充電的區域,希望有更多的祖孫或者樂齡的活動可以辦在這裡。」

民眾:「藏書還滿多的,還有遊戲區、玩偶,很多益智的一些教具,所以我覺得還滿不錯的,空間也很大,安全上也都用圓弧型滿多,所以我覺得還滿安全。」

另外,還有電影棟將在明年開幕,未來將結合圖書館、展演、商業、文化、休閒,打造桃園新的文化園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